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向日葵小舖開張 助病友活得自主有尊嚴


發佈時間:2018/05/02 14:56
最後更新時間:2018/05/02 14:56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金門醫院向日葵小舖開張了!病友小螢(化名)很高興能煮咖啡給客人喝,她說,「我們的咖啡真的很好喝」。院方期盼小舖能幫助病友找回工作能力,建立自信,活得自主有尊嚴。

金醫精神科病房位在綜合醫療大樓後方,名為「向日葵大樓」。向日葵小舖設在綜合醫療大樓2樓兒童發展復健中心旁,開幕儀式今天舉行。金門醫院院長屠乃方和精神科主任吳阿瑾等人共同拉下寫有「近悅遠來」的彩球,正式宣告由病友經營的小店舖開始營業了。

 

屠乃方說,受限於空間加上廠商意願不高,金門醫院無法像台灣醫院一樣有美食街和便利商店,鄉親有所抱怨,他很高興向日葵小舖彌補了這個缺憾。

吳阿瑾說,精神病友需要像一般人一樣走出來,在陽光下,向日葵小舖還可以為他們賺取一點生活費,讓他們活得有尊嚴和自主。他為小舖寫下「精神富足,生意無窮」8字,貼在牆上。他說,精神富足,生意才能永遠做不完。

精神病患發作後,腦部功能會慢慢退化,遭到社區排斥,無法回到工作崗位;金醫精神科心理師杜立群說,為了幫助病友恢復職業功能,不至於和社會脫節,待病人病情穩定,向日葵小舖可以提供他們工作機會,訓練工作能力,建立自信。
 

不過,金醫表示,長遠目標還是要讓病友有能夠回到職場,不要成為社會的負擔,這也需要社會的接納。

原本向日葵小舖設在向日葵大樓裡,鮮有病患和家屬光顧;後來以小蜜蜂方式在綜合醫療大樓裡叫賣,今天起更設有專屬空間。小舖販售咖啡、茶葉蛋、泡麵,以及毛巾、口罩、拖鞋和衛生紙等日常用品,住院病患不必大老遠到院外購買。

職能治療師李慈瑛帶領病友學煮咖啡,現學現賣;特別的是,咖啡杯的杯套還是由另一位職能治療師陳佳儀帶領病友手工製作。他們廢棄的紙箱切割成片,在卡片上畫上不同的圖案,其中向日葵是以鑽石形狀呈現,代表每位病友都像鑽石一樣珍貴。另外,小舖備有兩張餐桌,桌上的花也是病友自己摺疊的。

吳阿瑾表示,金醫精神科現約有70多位病友,在向日葵小舖服務的以日間院的病友為主,其中不少人病齡20、30年。這幾天試賣下來,比較年輕的小螢覺得很好玩,她說,「我們的咖啡真的很好喝」;阿胖(化名)則是叮嚀客人,咖啡杯套要回收喔。

金門康復之友協會和金門縣身心障礙福利協進會今都派員參加開幕式,祝福小舖財源滾滾。而慶祝小舖開幕,現舉辦臉書按讚邀請3位朋友加入,就有抽獎機會。(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醫院#病友#商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73

0.2113

0.36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