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快訊/遭疑在美開公司 吳茂昆:學生想獲大陸專利

編輯 隋昊志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4/23 23:15
最後更新時間:2018/04/23 23:37
圖/TVBS
圖/TVBS

教育部長吳茂昆遭爆料,在擔任東華大學校長期間在美國開生技公司,還到大陸申請專利,涉嫌違反《公務員服務法》,吳茂昆深夜發出聲明,強調自己是發明人不是公司負責人,這家公司單純是學生想申請大陸專利,無其他意圖。

吳茂昆表示,自己任職東華校長期間,開授過一門探討花東在地特色及文化課程,綬草為其中主題之一,該堂課學生在自己的指導與鼓勵下,與生技所碩士生共同著手研究綬草的培育及運用。相關研究由東華生科所翁老師於103年以發明人身分向東華大學提出我國及美國專利補助申請案,並在104年12月與麗臺科技簽訂技轉協議。

 
 
吳茂昆指出,由於學生提出想到大陸申請專利,為避免各國專利申請費華斯科技董事長歐陽彥堂當時建議可以在美國申請可涵蓋包括美國、日本、大陸、歐盟等國家的PCT專利合作條約,不必個別國家申請。但因台灣並非該國際組織會員國,必須透過大陸申請,所以才會決定在美成立公司,這個公司單純是為了申請專利的目的,若專利申請到了,成果是一定要再回到學校的。
 
吳茂昆表示,台灣師沛恩公司於105年8月成立,初期是在東華育成中心成立實驗研發室,為了支持學生,太太是有投入資金成為股東,當時自己已卸任校長一職。原本台、美2間公司負責人都是自己的學生兼共同發明人謝蕙雯,但因在美成立公司有稅務方面的問題,才將美國師沛恩公司負責人改為歐陽彥堂。
 
吳茂昆指出,美國師沛恩公司申請的是新專利,涵蓋國家範圍較廣,但既然還沒通過,當然不會向東華提出相關技轉利益分配的規劃,況且當時自己已離開東華校長一職,東華校方確實不知情,但程序都是符合東華大學發明人可於申請專利通過後再呈報分配比例的相關規定。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教育部長#吳茂昆#爆料#東華大學#澄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77

0.1152

0.2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