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印象中的6年級生? 扮演承上啟下重要角色

記者 曾奕慈 / 攝影 花振森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3/27 23:27

5年級生有野百合學運,7、8年級生被稱作太陽花世代,如果以出生年代來區分的話,屬於6年級生的面貌又是什麼呢?其實60年代出生的台灣人,青少年時期正面臨貧富不均擴大的階段,受上一代的發展影響特別深,不過在網路浪潮之下也很可能靠自己的力量崛起,只是現階段6年級生要面對的挑戰,就是高齡化趨勢下的蠟燭兩頭燒。

圖/TVBS

 
記者曾奕慈:「現在在校園裡頭的大學生幾乎都是落在8年級後半段的一個世代,而時間往前推一點的話,7年級生大部分都已經出社會工作一段時間了,而現在社會上大部分的資源和權力都是掌控在4、5年級生的手上,如果要進行交接的話,很有可能就會交接給比較具有創意的7、8年級生,而這中間似乎有一個年齡層就被忽略了,就是中間的6年級生。」

大學生:「很陌生。」

大學生:「6年級還蠻模糊的耶!因為我的媽媽是5年級。」不少大學生對6年級生的印象都是模模糊糊的,因為比自己的爸媽年輕,卻又離自己有點遙遠,少了深刻的記憶點,唯一的印象甚至還有點復古。

 
大學生:「有經歷過什麼眷村,或者什麼經濟起飛的時候。」

大學生:「他們那時候是校園民歌時代,但是我們現在都不會聽校園民歌。」

抗議人士:「窗子往上推!」

7、8年級生被稱作太陽花世代,5年級生則有野百合學運,現在年紀落在37至47歲的6年級生,屬於他們的面貌又是什麼呢?台大社會系助理教授李明璁:「既沒有他們的父母輩來得那麼保守,但是要在面對世界快速轉型的過程裡面,又要非常非常地趕快跟上腳步。」

這麼形容6年級的前段班,李明璁就是60年次的,1996年研究所畢業,在台工作3年才飛至英國攻讀博士學位,成長過程經歷父親從勞工階級到創業又被倒閉,他認為6年級生的發展受上一代影響特別深。

圖/TVBS

李明璁:「1980年代當台灣的金錢遊戲,還有貧富不均正在擴大的這個年代,如果他們的父母在這一波1980年代的階級向上流動的過程裡面呢,取得一個比較好的位置的話,成為富爸爸的這樣的一個庇蔭的機率就比較高。」

但他認為若是願意打拼,6年級生其實是有機會往上爬的,尤其2000年的網路和新科技浪潮,就成了翻身或就此被卡住的關鍵。
 

李明璁:「事實上他們現在很多人都仍然是這些科技公司的高階主管,當然每一次有人在浪潮裡面乘浪而起,就會有人在這個過程裡面成為一個權力或者利害關係的受害者。」

其實面對4、5年級前輩還在卡位,7、8年級生又拼命創業,6年級生現在扮演的就是第一批面臨高齡化衝擊的世代,要照顧老小、工作家庭兩頭燒,是許多6年級生的心聲。

66年次的林小姐,擔任網站編輯的主編,畢業後工作將近15年,現在仍是單身,坦言就是不想讓自己背負太沉重的壓力。

林小姐:「可能在經濟或者是你可能在交往對象,沒有到你覺得說可以步入家庭,你自己如果可以把自己過得很好,單身並不是一個不好的選擇。」

但其實許多6年級生現在都當上了主管,角色相當重要。
 

林小姐:「相較於說,比方說現在可能在職場,可能是5年級生有更大的優勢,因為我發現反應,就是在接觸科技這塊的反應力是比較好的」

人力銀行總經理劉美葵:「6年級生其實在對於自己在職場上面跟家庭中間,一定要有一些自己的喘息時間,讓自己不要在處於這麼高壓的狀況下,讓自己可以鬆一口氣。」

每個世代都有不同面貌,也有挑戰要面對,當然個人成長背景也是關鍵,如何承上啟下,6年級生扮演了重要角色。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野百合#學運#太陽花#六年級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26

0.0601

0.1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