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相妻捲入土地弊案 爆發:公文遭竄改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3/13 21:10
最後更新時間:2018/03/13 22:37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日本政府賤賣國有地給森友學園,現在弊案重新延燒,財務省出面坦承,買賣審批文件中有14份310處遭到竄改,日相安倍公開道歉,在野黨要求傳喚安倍夫人和前財務省官員到國會接受詢問,並要求安倍和財務大臣麻生太郎下台,以示負責。


 

早在去年2月就爆出這起弊案,森友學園在2016年以市價的14%便宜約8億日圓的價格,購買大阪國有地當校地,學校理事長和安倍夫妻有私交,安倍夫人掛名名譽校長,還傳出捐款百萬,現在財務省公布調查結果,坦承買賣審批文件遭竄改,其中包括一再否認的「事前談好價格」。

醜聞讓安倍民調下跌,讀賣新聞民調顯示,去年爆發弊案後,加上接連醜聞不斷,7月支持率36%,不支持52%,是安倍第二次上台以來最低點,讓東京都議會選舉慘敗,之後民調緩慢回升,如今震撼彈再出,支持率大跌6%,不支持率提高到42%,會不會成為壓倒安倍政府最後一根稻草,影響安倍三連任自民黨總裁之路。

日本森友學園土地弊案,繼續向上延燒。這回風暴的焦點是安倍政權二把手,副首相兼財務大臣麻生太郎,2016年森友學園以約1/10的市價取得在大阪的國有地,現在再爆出,日本財務省竟然「改寫」,提交國會的相關公文,在日本政壇引發軒然大波。
 

立憲民主黨參院國對委員長蓮舫表示,政權和財務省上下承認對國民和國會說謊,令人震驚,這顯然是褻瀆民主主義。根據最新調查,一共有14份、78頁的文件,310處遭到改寫。其中最具爭議的,就是財務省理財局一再否認的「事前談好價格」。公文中記載價格已事前協議,但改寫後這段描述遭到刪除。另外附件中,5位國會議員和日相安倍夫人視察學園的紀錄,也成一片空白。到底是誰下的指導棋,麻生僅一再重複一樣的話。

那到底為什麼要改寫公文?日本副首相兼財相麻生太郎表示2月下旬佐川國會答辯,與審批文件出現不一致、有出入,怕引發誤解,因此配合佐川答辯而進行改寫。

連日來,大批媒體擠爆日本國會和財務省,輿論一片譁然。在野六黨更質疑幕後有政治黑手介入。在野黨堅持,以現在的狀況無法進行國會審議,日本新年度預算等法案,全部卡關。

立憲民主黨幹事長福山哲郎說,安倍政權責任極為重大,光是財務省理財局,絕對不可能做出這樣的判斷。希望之黨黨魁玉木雄一郎則認為麻生大臣必須辭職,也考慮提出內閣不信任決議案。

不過麻生對於自己是否下台,始終持否定態度。日相安倍晉三也力挺這位自2012年底以來就並肩作戰的盟友。

但日本國會、首相官邸前,接連出現抗議民眾,要安倍內閣總辭;在野黨也要求,傳喚安倍夫人到國會作證。根據NHK最新民調,安倍內閣支持率44%,比上個月下滑2個百分點;不支持率則上升4個百分點到38%。而讀賣新聞民調則顯示,高達8成的民眾認為政府處理不當。

東洋大學法學系教授早川和宏表示,大前提就是應該不能改寫公文,若有容易招致誤解的描述,用口頭說明就好,改寫文書本身,就會變成改編已固定的事實。
 

當時的理財局局長,後來被升為國稅廳長官的佐川已經宣布辭職;近畿財務局一名職員也被發現在家輕生,延燒一年多的弊案,如今雪球越滾越大,若安倍內閣過不了這關,9月安倍想三連任恐怕不容易。最終是否將切割副手麻生設下停損點,還有待觀察。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日本#政府#森友#改寫#安倍晉三#竄改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6

0.0601

0.17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