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網傳吃黃豆恐增乳癌風險 醫:沒這回事


發佈時間:2018/02/28 14:26
最後更新時間:2018/02/28 14:26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網路傳聞指出,黃豆含植物雌激素,恐導致性早熟、增加乳癌風險。婦產科醫師闢謠,強調已有研究證實,大豆異黃酮可抑制雌激素分泌,適量攝取黃豆甚至可望減少乳癌發生。

一名網友日前在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疑問醫答」專區提問指出,網路傳聞黃豆含植物雌激素,常吃恐性早熟、增加乳癌風險,引發民眾恐慌。

 

彰濱秀傳紀念醫院婦產部婦科主任林坤沂表示,雌激素為女性荷爾蒙的一種,主要促進女性性徵發育,包括乳房、輸卵管、陰道、子宮內膜增厚等功能,但台灣癌症基金會資料也顯示,約有2/3乳癌來自雌激素刺激,長期恐增加罹患乳癌風險。

林坤沂說,黃豆之所以被民眾誤認會導致性早熟、乳癌,主要是裡頭含有一種名為「大豆異黃酮」的植物雌激素,但大豆異黃酮非但不會導致增加雌激素分泌,反而可以抑制雌激素合成。

臨床研究也證實,攝取較多黃豆食品的婦女,體內雌激素的濃度較低,減少乳癌發生風險,建議民眾可適量地攝取,不需太過恐慌。
 

除此之外,會導致性早熟的原因很多,林坤沂說,目前女性性早熟有70%到80%原因不明,可能是由於性腺、腎上腺素,或下視丘腦垂體性腺軸的障礙所導致,男性則有一半以上是找得到病因的。

近年世界各地兒童性發育提前明顯增加,最主要原因為濫用藥物,兒童無意中接觸了使用不當的藥物,而干擾內分泌,另像是環境汙染、食用的肉類受到雌激素汙染、日用化學品等也可能導致發育失調,與環境息息相關。

另一方面,乳癌的致病因子也相當複雜,風險因子包括家中有乳癌病史、未曾生育或30歲以上才生第一胎、初經早於11歲或停經晚於55歲、攝取高脂肪食物的民眾,以及酗酒者。

林坤沂指出,想預防乳癌應禁菸、少喝酒、少攝食脂肪性食物、多攝取纖維性食物、避免體重過量、按時運動,每週至少3次,每次至少30分鐘,並且每天保持愉悅的心情。

由於近年台灣婦女乳癌死亡率呈現上升趨勢,而且罹癌年齡比西方人早,建議月經結束一星期後,利用沐浴或更衣時,養成自我檢查乳房習慣,國健署也提供45至69歲及40至44歲具乳癌家族病史的婦女,每2年一次乳房X光攝影檢查,呼籲及早發現、及早治療。(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黃豆#激素分泌#大豆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26

0.0568

0.16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