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海參泡工業冰醋酸 法官認定「毒性低」判無罪

記者 謝佩穎 / 攝影 王興堂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2/01 14:33
最後更新時間:2018/02/01 14:33

新北市一名專營海參出口生意的朱姓男子,因為3年前被指涉用「工業用冰醋酸」浸泡海參,藉此高價牟利,遭判刑1年、罰100萬,不過全案上訴高院,法官認為工業冰醋酸僅是清洗海參外表的「加工助劑」,不會危害人體,全案改判無罪。


 

一包包海參全被食藥署封存下架、不得再賣。新北一名朱姓男子2015年被指涉用「工業用」冰醋酸浸泡海參,混充高價牟利,當時被依食安法判刑1年、罰100萬;但如今高院卻認定,工業用冰醋酸只是清洗海參外表的加工助劑,毒性非常低、不會危害人體,改判業者無罪。

長庚醫院毒物科醫師顏宗海說,不管用食品添加物或加工助劑,理論上就要用食品級來製作,工業級的衛生條件一定不比食品級的,而且不純、可能會有雜質。

光是「工業用」3個字,看在毒物科醫師眼裡就不適合食用,即便業者只是浸泡也不OK,只不過業者遭檢舉開罰後再上訴,合議庭請海洋大學教授鑑定,確定冰醋酸只是清洗外表的「石灰質」,不是「食品添加物」,況且國內對「加工助劑」還沒有法律規範,才改判無罪。但此案結果一出,恐怕讓相關業者認為,即使用工業冰醋酸也沒問題。
 



冰醋酸分為食用級和工業級,2者價格相差600元,不肖業者動歪腦筋,選成本低的工業冰醋酸讓海參賣相變好,吃下肚恐怕也有危害。顏宗海醫師表示要看檢方當場送驗的結果,看到工業級理論上應該要送驗,送驗到實驗室來化驗純度、有沒有雜質。

有沒有實質危害得送驗才知道,要是裡頭含有重金屬就會成為判刑鐵證,只無奈食藥署在2015年曾放寬「加工助劑」的衛生標準,也讓專家批評是法律漏洞,恐怕也成為不肖業者脫身的辯論說詞。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海參#冰醋酸#工業#浸泡#無罪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36

0.1451

0.27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