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川普執政屆滿1年 美中再過招貿易備戰


發佈時間:2018/01/18 20:42
最後更新時間:2018/01/18 20:42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時間匆匆,全世界似乎還在震驚或驚喜川普當選,轉眼間他即將就任一年,不少人認為他荒腔走板,但他說的話、做的決定,都會影響世界的未來。今明兩天,Focus全球新聞將以川普元年的四大重點,從外交到內政,探究2018年美國與世界可能出現的局勢變化;首先,我們就從中美關係談起,探究是否真如許多專家預測的,這兩大經濟體將會爆發一場貿易大戰。


 

朋友有真心、也有假意,川普當美國總統一年來,多數國家元首的內心就算再無法苟同,也難以和你撕破臉,即使你當著「朋友」面,對他老婆言語輕浮,也就當作是種讚美,但朋友間有嫌隙沒絕交也會疏遠,並積極拓展深入其他關係。

法國總統馬克宏1月9日曾說「再次感謝習主席,以及當巴黎氣候協議遭受川普威脅時,他重申中國對抗全球暖化的策略與決心。」這不就是表面讚美身旁一位,言外之意是批評公然調戲他老婆的人,而且公開拉攏的對象還是川普又愛又恨的那一位。

競選期間猛打嘴砲,但川普上任一年著力最少的正是誓言把中國列為操縱匯率國家,威脅對中國商品調高關稅,縮小貿易逆差的這張選舉支票,而且去年11月初訪中,還捧著34個、總金額達2535億美元的合作項目,風光返美,但buddy buddy的氣氛,卻在2017年尾聲時吹出變奏曲。
 

CNBS《MadMoney》主持人吉姆克瑞莫在1月4日時說過「最近幾週內,美國商務部將決定是否對中國鋼鋁課關稅」;《金融時報》首席外交評論員吉迪恩拉赫曼則說,將在2018年看到中美貿易大戰。

為什麼這些專家鐵口直斷?首先是在12月1日川普正式通知世界貿易組織WTO,反對給中國市場經濟地位,18日又在第一份國安戰略報告中,稱中國是「主要威脅」。美國總統川普12月18日表示,他們也面臨敵對的勢力,俄羅斯和中國要挑戰美國的影響力和財富。

川普先生打哪學的四川變臉,但他自相矛盾並不稀奇。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2017年12月19日說,他們希望美國的國家安全戰略能為促進世界的和平與穩定,發揮建設性的作用。

中國的反應克制可能也是靜觀其變。CNN北京特派員麥特瑞佛斯說中國的回應十分謹慎,利用外交部例行記者會做回應同時間一樣地深耕其他盟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表示中方支持法方,在歐洲一體化進程中發揮更大的作用,歡迎法方為中歐關係發展做出更大的貢獻。

然而美國11月要期中選舉,這可是定川普總統之路生死的大會考,為了鞏固選票,難說他不會執意兌現競選承諾。《金融時報》首席外交評論員吉迪恩拉赫曼指出,川普上任第一年並未如競選時承諾的,對中國商品課以重稅,但觀察醞釀發酵中的美國貿易政策,像是調查中國竊取智慧財產或調查中國傾銷鋼鐵,都可能在2018年實現,他認為會對中國商品加重關稅。

而假使川普不再當放羊的孩子,下重手對中國商品,課以百分之10到45的關稅。CNBC特派記者Phil Han說,如果川普課45%的關稅,假設這杯中國茶的成本就會增加為1.45塊美金,誰要付多出來的45毛呢?「答案就是你我這些消費者,你可能會想為什麼要付1.45塊買杯中國茶,買印度茶可能不需要1塊錢啊!」

這可能激怒中國也對美國貨課徵嚴苛關稅,想想看美國賣給中國的產品以哪些為大宗?波音客機一旦變貴,中國的航空公司乾脆都找歐洲製造商買飛機。法國總統馬克宏表示,關於184架A320的訂單,習主席已親口跟他確認,他認為A350與A380的訂單未來幾週或幾個月內也會拿下。
 

國際外交是敵是友,總是存在著許多曖昧空間,但川普陰晴難捉摸,兩大經濟體貿易戰真開打,WTO也難以做公斷,恐怕衝擊世界貿易體系,而且中美還是全球最重要的戰略關係。

《金融時報》首席外交評論員吉迪恩拉赫曼表示,北韓議題、南中國海爭議、美日關係、中日釣魚台列嶼主權紛爭。當兩國貿易爆發衝突,波及的還將有區域戰略的平衡,而上任一年四處得罪人的川普,有沒有膽子掀起這滔天巨浪,全世界也只能緊盯戒備中。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川普#經濟#貿易#美國#中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0

0.0582

0.1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