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流感疫苗猜錯病毒株 疾管署:仍有效力


發佈時間:2018/01/02 16:40
最後更新時間:2018/01/02 16:40
圖/TVBS
圖/TVBS

流感疫情升溫,又以B型流感為多,且是疫苗沒有涵蓋的山形株。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今天說,就算疫苗沒完全吻合,仍有交叉保護力,且可降低重症死亡風險,不能說疫苗沒用。

依據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統計,國內上週(12月24日至12月30日)類流感門急診共9萬7003人次就診,較前一週增加24%;急診類流感占就診病例百分比持續呈上升趨勢,達流行閾值,宣告流感進入流行期。

 

疾管署專家表示,流感病毒每年都會變異,且有時變化發生快速,但因製作疫苗需至少半年,世界衛生組織專家每年2月份開會公布當年北半球流感疫苗組成,預測下一季會流行的病毒株,但有可能預測失準,與實際流行不一致。

根據疾管署監測,社區流行性感冒病毒以B型為多,占9成,且分離發現幾乎都是B型山形株(Yamagata),與本季流感疫苗組成的2株A型(H3N2、H1N1)及1株B型維多利亞株並不吻合。

莊人祥表示,目前社區流行山形株,跟流感疫苗株沒有吻合,但就算疫苗沒有猜對流行株,仍有3成左右的交叉保護力,且有施打流感疫苗仍會減輕重症和死亡風險。
 

分析過去7年統計資料,莊人祥說,今年疫苗雖然「猜錯」,但本季流感併發重症人數98人,比起過去7年同期為第4名,疫情並沒有比往年嚴重。去年流感疫苗「猜對」,但同期重症有220人。在B型流感大流行的2011年,同期重症也達367人。

莊人祥表示,不能說打流感疫苗沒有效果,符合公費流感接種的民眾仍應把握機會,盡快接種。尤其北半球溫帶地區(美國、加拿大)流行以H3N2為主,日本則是H1N1,若民眾過年、寒假期間要出國玩,仍要注意防範。

上班族江小姐日前染B型流感,她下午受訪時表示,以往染流感非常不適,必須請假、在家休息至少1週,但今年打了流感疫苗,症狀明顯減輕,3天就康復,打流感疫苗還是有幫助。(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疫苗#流感#病毒株#B型流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1

0.0729

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