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未列入項目! 屏檳榔農轉種可可拿嘸補助

記者 黃子倩 / 攝影 莊勝雄 報導
發佈時間:2017/12/19 17:28
最後更新時間:2017/12/19 17:28

屏東地區原有1萬多公頃的檳榔園,目前有上百位檳榔農主動轉作可可,但是卻無法領到農糧署給的「檳榔廢園」補助,原因是可可不在補助項目之列!對比有領補助的農民,光是把1.7公頃的檳榔園徹底廢園,就能拿到20多萬元用來買樹苗;轉作可可的農民不但領不到任何補助,還得花上2年培育新種下的可可樹,這些農民也希望中央在訂定補助時要把地方狀況也納入考量,對農民來說才實際。


 

今年34歲的蘇一明回到家鄉屏東里港種可可,也已經邁入第6個年頭,最近開始自產自銷,甚至創立了自有品牌,在屏東巧克力市場中逐漸站穩腳步。可可農蘇一明說最後選擇可可來種植,是認為可可是很有未來和趨勢的。

在屏東地區原本一共有1萬4千多公頃檳榔園,目前成功改種可可的面積有2百多公頃,也讓屏東可可成功打開知名度,經過估算光是收成的可可豆莢就能達到9450萬元的產值。進一步加工做成可可豆產值更高,能達到1億6千2百萬元,製作可可磚的產值則達到4億3200萬元,第三級服務業、保養品與觀光收益更是難以預估,但內埔鄉首批投入轉作可可的陳瑞光,轉作後根本申請不到補助。

目前屏東主動轉作可可的檳榔農至少有上百人,但卻不是農糧署推廣檳榔廢園的補助對象,和剛領到補助的農民作對比,沒有補助的可可農頭2年培育可可幼苗,收入幾乎是零,但有位今年才剛投入農事的劉莉莉,半年前將1.7公頃的檳榔園全部砍掉,轉作香檬樹苗,命運就大不同。一片1.7公頃的檳榔園廢園之後,一共拿到20幾萬元的補助讓她能買新的樹苗。
 

農委會農糧署南區分署分署長姚志旺說,屏東可可這幾年的發展非常具有競爭性,如果可可要列入為種苗補助的話他們也樂觀其成。目前農糧署推薦的轉作植物有油茶、無患子、綠竹筍等10種,缺少可可。屏東的檳榔園面積是全台第一大,許多檳榔農紛紛轉作適合屏東氣候的可可樹,但卻得不到農糧署提供的任何補助,中央在訂定補助項目時是否應該把地方狀況也納入考量,對農民來說才是最實際。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可可#農民#補助#廢園#農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2

0.0649

0.1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