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賴揆:北車「防恐」應升級 專家:情境模擬預防

記者 華舜嘉 / 攝影 羅士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17/12/13 23:28
最後更新時間:2017/12/13 23:28

台北車站每天約有46萬人進出,行政院賴清德指示要加強反恐,各部會預計明年1月將進行兵推。專家指出,四鐵共構各有不同主管機關,應該有個統籌單位且有情境訓練,幫助事先「全災害」預防,也因此指揮體系不能只有火災消防,改以「國土安全」思考,事先做風險管理與人員訓練。


 

化學災害演練學校三氯甲烷外洩,消防人員穿戴全套A級防護衣,偵測組發現患者,轉交由其他同仁進行搶救。不過為了避免三氯甲烷影響他人得先除汙,才能在空地檢查生命跡象並搶救,化災演練其實已經施行將近20年,以台北市來說,針對不同地區一年少說6次以上,但未來北車的次數將更頻繁。因為行政院長賴清德指示,台北車站要加強反恐。

台北車站四鐵共構,而且這裡還有百貨商場進駐,因此光是從平面圖就可以看得出出入口有多複雜,救災難度大大提升。

台北車站每天約46萬人進出,無時無刻都有2、3萬人在此活動,一旦發生恐攻後果不堪設想,台北市消防局已經做好準備,消防員所穿的消防衣很不一樣。台北市消防局華山分隊長林乙越指出,可以耐1000度高溫,至少8秒鐘。
 

最高等級歐規規格的消防衣,背後還有雙氣瓶。台北市消防局華山分隊長林乙越表示,台北車站他最高到達地下4樓,甚至隧道部分可能長達4、500公尺以上,必須要深入到這麼遠的距離的時候,氣瓶量單支氣瓶恐怕有不足。

除了氣瓶外,兩側打開還有共生面罩,當發現還有待救民眾時,共生面罩接上管線,這樣民眾也有氧氣可吸,另外身上還有救命器,拔掉插銷後,遇上緊急就能直接按,至於另一位消防員背後裝置可不太一樣。

台北市消防局華山分隊長林乙越表示,二氧化碳吐出來會經過藥劑,藥劑再做一個循環。不需要帶氣瓶,宛如回收再利用概念,時間可拉長到一小時,最重要的裝備是熱顯像儀,幫助濃煙狀態下看清楚前方物體。台北市消防局華山分隊長林乙越還表示,地下的站體如果沒有光源的時候,燈繩會主動發光。

在沒有能見度狀態下用摸索方式搜尋,回程就能利用光纖導引燈繩找路,再輔以正壓排煙機以及移動式高照明燈箱,北車救災不容易。厚厚一整本,都是針對北車盤根錯節的結構,所做的通道路線圖,10個分區每個月走一次路線。「台北車站特定區共同消防防護計畫」,通報、疏散路線、人員調度都已經載明。台北市消防局第一大隊大隊長蔡家隆表示,1月17日預計辦理兵棋推演,透過實兵演練方式,把相關應變搶救制度一個一個釐清。

雖然北車救災演練不少,不過一旦發生恐攻,四鐵共構又有百貨商場,主事單位相當複雜。中華國土安全研究協會理事長汪毓瑋表示,四鐵共構他裡面有不同單位,到底應該採取甚麼方式,屬地主義比較好還是根據功能,最重要是有一個單位來總統籌,這樣的話才會一個團隊一個任務,可以很一致性地從指揮到最後執行。

專家點出三大重點,應該要成立整合團隊,再來就是擬定疏散計畫,必須配合空間安排但也不是全然疏散,或許視情況就地掩護也有其必要,最重要的是指揮體系改以「國土安全」思考。汪毓瑋指出,災防是等事情發生以後再去處理,而且是以消防為主,但消防對於人為危害是無法處理的,而必須以「國土安全」強調的是預防,強調的是風險的管理,強調的是人流怎麼樣做更好的規劃和疏散,包括人流的鑑定。

銘傳大學建築系教授王价巨表示,如何從風險管理、災害管理到後果管理的持續運作,必須在前端就先思考,所以情境思考是第一步,唯有經過情境思考,才可能知道問題、狀況可能在哪裡,要把資源投入進去。
 

說穿了就是情境模擬事先預防,火災、地震、恐攻,都得納入務實討論,不同情境不同處理方式,搭配人員訓練,以「全災害」為目標,台北車站的安全才能真正做到防恐。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台北車站#國土安全#反恐#預防#訓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4

0.0645

0.1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