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國進行式】不只是一盤小菜! 辣中乾坤無限大

記者 顧名儀 / 攝影 張志旻 重慶 報導
發佈時間:2010/02/21 16:1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重慶美食之多,川菜體系自成一格,不過觀眾朋友或許不知道,生在天府之國的四川人,幾乎餐餐不能少的佐菜就是泡菜和榨菜,記者實地走訪重慶,觀察到醬醃菜類的泡菜、榨菜產值,1年高達3百億人民幣,這個數字讓人很能想像,成本低的泡菜、榨菜消耗量之大,可以吃出這麼驚人的數字,重慶轄下的一個叫做涪陵的小城,則是因為做榨菜做到全中國知名的品牌。

◎年3百億人民幣 陸醃醬菜市場大

說到美食,馬上想到的一定是川菜或是火鍋。TVBS記者顧名儀:「但是走到重慶市中心的超級市場裡頭,來現場調查一下,這邊滿滿看到的都是榨菜還有泡菜,怎麼說呢?從這邊的陳列就可以看得出來,重慶人或四川人,每天生活必備的是泡菜和榨菜,是煮菜的良方絕不可缺。」

別看它不起眼,包含泡菜、榨菜的醃醬菜市場,1年有3百億人民幣的產值,重慶的超市當中,賣泡菜的專區絕對少不了。重慶超市實習店長:「家家戶戶每天都要吃到泡菜,口味非常適合本地的人,之前是很多家庭自己在家裡泡,現在很多年輕人比較偷懶,自己在外面買,所以現在我們泡菜的銷售也比較好。」

傳統市場裡的泡菜花樣更是多,青椒、辣椒、酸菜、蘿蔔、青菜頭全都可以泡。記者:「老闆,你們平常賣得時候,泡菜賣得比較好?還是榨菜賣得比較好?」重慶泡菜攤老闆:「泡菜。」

◎泡菜隨韓劇入侵 傳統川泡菜硬仗

泡菜這塊大餅也有外來競爭對手,韓劇大流行之後,吃韓國泡菜,在重慶也成為一種時尚。重慶韓國餐館主廚:「很多客人走進來之後,就說看到大長今裡頭的泡菜或者是湯類的東西,看了很香,很多人都來試一下,有很多這樣的客人。」

傳統四川泡菜,以醋和香料在曇裡醃泡,可以醃泡的蔬菜也多種類;而韓國泡菜,原材料是以菜葉和蘿蔔為主,辣椒調味則是重點。重慶韓國餐館主廚:「韓國泡菜的話,主要不需要其他東西,不用香料,這個只需要把鹽味調好、辣椒調好,直接用發酵。」

◎中韓泡菜大戰 重慶人胳膊往裡彎

是不是連泡菜都要來個中韓大戰?答案是重慶人很捧自己人的場,從這家旗艦店級的超市攤位設置就發現,四川泡菜的地位還沒有受到韓流的挑戰。重慶超市實習店長:「我們這個店是沒有的,也有很多顧客去嘗試了一下,反正嘗試完了,也就不再想吃了,反正也就說嘗一下新鮮這種感覺。」

重慶市民傅小姐:「你說這個韓國泡菜,這2年可能隨著韓劇的流行,有一定的趨勢,但是整個來說還是不合口味。」重慶市民:「沒有菜都可以,只要有飯有泡菜就可以了。」

◎口味「頑固」 涪陵榨菜味飄全中國

吃到最後,得來碗白飯加泡菜,一餐飯才算劃上完美句點,套句本地人的話,口味很「頑固」,也是因為這份頑固,重慶郊區的涪陵,光是靠做榨菜就揚名全中國。市民:「(青菜頭)1斤賣多少錢?」攤販:「(青菜頭)1斤賣10分錢。」

重慶榨菜工廠李總經理:「就是這個,就是這個地方做榨菜,對,這個頭拿來做榨菜,這個葉子生加工之後,做成香乾菜。」

◎種青菜頭 養活「涪陵」60萬人生計

120萬居民,有60萬人靠種榨菜、做榨菜維生,在涪陵放眼望去的作物,全是榨菜的原料青菜頭,分別賣給120多家榨菜工廠,產業超級密集也衝高產值,涪陵人說榨菜就是涪陵的一張名片。

顧名儀:「這1包榨菜不到市場價格人民幣2毛錢,我所在的這一家是在重慶的涪陵區,這整個區域都是靠榨菜產業起家,而這樣一包小小的榨菜,每1年光是這一家公司,就可以賣出3億人民幣的市場價格,由此可知四川人有多喜歡吃榨菜。」

◎獨家醃榨菜 「辣妹子」秘方不外洩

看來平凡的榨菜,號稱有獨家秘方,從工廠老總堅持不讓我們進入拍攝製作過程,就可以瞭解產業競爭之激烈。康師父方便麵和中國國內8家航空公司吃的飛機餐,附上的榨菜就是這家出品的,讓青菜頭變身成高價值的佐餐佳餚。

李總經理:「在涪陵有1百多年的歷史,那麼在這個過程當中,聚集了很多產業和文化,這個產業通過文化的帶動,每年保持了平均有25%以上的發展速度。」

經過品牌行銷,幾毛錢成本的泡菜和榨菜,冠上了好看包裝和名稱,可以賣到5百元的高價位禮盒,重慶這塊醬醃菜市場,不等韓國人來搶食,光是自家人就已經火熱開打。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泡菜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60

0.1595

0.3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