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相互協力的社會 「時間銀行」存取基本原則


發佈時間:2017/11/02 20:14
最後更新時間:2017/11/02 21:19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一般銀行都是存錢,但接下還要介紹的時間銀行,是用來存時間,它的概念是志工把提供服務的時間,儲存在時間銀行,而儲存下來的時間,你可以換取其他志工提供的服務、或者是一些商品,以大陸南京市堯化街道的時間銀行為例,儲存滿20個小時,其中70%可以換取志工服務,20%可以換米、麵、雞蛋一些等值商品,剩下10%還可以變現,每小時是人民幣12元,把時間銀行和養老服務結合,也能解決養老機構資金和人工問題。


 

幫老人家量血糖,念中醫的大學生蘇黎麗,每個星期都和同學們一起到社區做服務,艾灸推拿,這天她總共花了1個半小時,結束後她和同學一起去結算工資。算的不是錢是付出的時間,而這些時間,都會存進她在時間銀行裡的戶頭,但存進去後能幹什麼呢?這位老先生袁炳榮,跟蘇黎麗一樣也是時間銀行的存戶,他用2個小時換到了15分鐘的免費按摩,而他的時間是這樣存來的,社區住戶電器壞了找他,他也負責到一些住戶家裡檢查煤氣水電,剛開始他加入時間銀行,以為自己只是單純當志工。

南京市時間銀行志工袁炳榮:「給你們記時間,我說要什麼時間幹嘛?我又不需要這個!要什麼報酬要什麼東西?他說不是的,他說可以等價交換、互相服務,我說那可以。」

大陸南京市堯化街道的時間銀行,存滿20個小時,就可以為自己和家人進行兌換,其中70%的時間,可以換其他志工提供的服務,20%的時間可以換米麵雞蛋一些等值商品,最後10%的時間,還能變現每小時價值人民幣12元,用時間銀行的方式結合養老服務,剛好還能解決資金和人工問題。
 

60歲的呂秀英儘管退休,但身體還很好,她每個星期2天,幫90歲行動不便的孔爺爺打掃家裡,順便替自己存時間。

南京市居民孔慶鳳:「好多了!像我們洗衣服也不行,她們拿了有洗衣機洗得快,我們家沒有洗衣機。」

孔爺爺一個月,老人津貼收入才人民幣1200元,根本請不起傭人替他打掃家裡,有了時間銀行他不需要付錢,也能有人幫忙。

南京市堯化街道黨工委書記王永懷:「那麼我們也做過一個測算,我們通過時間銀行這種模式,我們這種養老服務的成本,可以減少50%以上。」

截至今年10月,堯化街道的時間銀行,已經存入4.8萬個小時,其實不只是大陸,時間銀行最早起源於日本,在瑞士、美國、英國等國家都有建立,甚至政府投入推廣,讓時間如同金錢一樣,在社會服務中流通運用,也為高齡化社會,建立一個互相支持的善循環。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銀行#時間#服務#儲存#養老#資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23

0.2497

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