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拖板車無照釀3死 立委推駕駛辨識系統

記者 李彥穎 / 攝影 鍾德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17/10/31 22:39
最後更新時間:2017/10/31 23:09
圖/TVBS
圖/TVBS

這個月24日在國道三號龍井段,發生拖板車爆胎衝撞自小客車,導致3人死亡,警方現在研判拖板車因為超重,加上車身使用再生胎導致爆胎,拖板車因而失控越過分隔島。警方強調未來會強化大貨車超重的取締,另外拖板車駕駛發現無照駕駛1年多,這方面稽查困難度就比較難,立委認為可以師法國外利用高科技防範,例如建立大貨車的指紋和視網膜辨識系統,就可以降低無照駕駛的機率。

24日在國道三號,拖板車衝向分隔島,撞上自小客車導致3人死亡,肇事聯結車左前輪爆胎,外層黑色輪胎皮剝落好大一塊。

 

國道警察局交通科股長鄧明隆:「我們研判是該部的聯結車,是右後輪部分使用再生胎先爆胎以後,導致駕駛人失控衝向對面車道,然後衝向對面車道的時候,也造成該車的左前輪爆胎。」

目前交通部的規定,只有強制規範車頭轉向軸,必須要使用原廠胎,肇事拖板車車頭8個輪胎全為原廠胎,另外在車身部分裝了4個再生胎,雖然合乎規定,但是因為拖板車,滿載21支H型鋼樑,過磅後為43.95公噸,超載將近9公噸,導致再生胎不堪負荷爆胎肇事。

國道警察局交通科股長鄧明隆:「我們就輪胎的外觀來看的時候,它的輪胎已經下沉了、或者說有變形,員警會指揮到地磅站來實施過磅。」
 

因為超載導致的危險往往非常嚴重,警方一般都會主動取締,但是這一次肇事拖板車司機,還涉及長達1年的無照駕駛!

國道警察局交通科股長鄧明隆:「因為無照的部分,員警必須要把駕駛人給攔查下來,然後再判斷有無駕照的情形。」

根據國道警察局統計,截至今年9月底,近3年取締大型車違規,以不依照規定車道行駛最多,有2萬2千多件,其次是超速有2萬多件,排名第三是沒有繫安全帶,超載1萬5千多件排在第四名,相對地無照駕駛取締1679件,取締難度明顯比較高,如何增加嚇阻力,先期預防就變成重點。

台北市監理所科長連思源:「派任無照司機這一塊,就是未善盡管理責任,那這部份就是罰9千到9萬元的罰鍰,那最重的話可以停止他部分營業,甚至到最重就是廢除汽車運輸業的執照。」

民進黨立委黃國書:「現在國外有一些案例,就是運用高科技去確認,這個駕駛人跟這個車輛的關係,所以未來交通部有智慧運輸計畫,我覺得也應該放這個部分,就是說有駕照合格的駕駛人,他們的指紋跟視網膜有辨識系統,一定要經過這一個指紋跟視網膜同時地辨識,這個車才可以啟動,那如果這個系統可以普遍建立的話,那我相信未來這個大貨車、大客車,無照的比例會非常非常低。」

另外這一次拖板車爆胎肇事,雖然跟超重比較有關係,但為了減少大型車輛爆胎機率,立法委員也希望比照小客車,強制加裝胎壓偵測器。

民進黨立委黃國書:「那目前新的小客車有這樣的設計,只是這個大客車跟大貨車還沒有,我們現在的交通部,我們有智慧運輸的計畫預算,4年有30幾億,今年也編了8億,希望可以逐年來協助大客車、跟大貨車的駕駛人,去加裝這個胎溫胎壓的偵測器。」
 

這一次拖板車爆胎肇事,凸顯了現階段有待改進的交通法規,只有根本制定政策配合員警執法,未來大型車的肇事機率才可能大幅降低。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國道#拖板車#無照#爆胎#再生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22

0.1009

0.2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