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聊天機器人「自創語言」溝通!AI實驗緊急中斷

編輯 吳秉嵩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8/01 22:20
最後更新時間:2017/08/01 22:20
圖/TVBS示意圖
圖/TVBS示意圖

用聊天機器人與使用者對談,是近來幾個社群網路頗為風行做法,但其中是否隱藏著可能的風險?臉書AI實驗室(FAIR)研究員日前在測試「聊天機器人」時,發現原本應該使用人類語言(英語)溝通的機器人程式,突然自創新語言與其他同伴溝通,讓研究人員嚇到,馬上終止對話,關閉實驗。

根據多家國外媒體《富比世》、《科技時報》、《獨立報》等報導指出,在該實驗中,一開始並沒有規定機器人只能用英語溝通,沒想到臉書AI研究人員發現,有兩名機器人就放棄英語,用人類難以理解,看來毫無意義的語言溝通。研究人員判斷,「雖然看來沒有意義,但對機器人而言可能是更有效率的溝通模式」。

 

雖然研究人員立刻中止此實驗,關閉對話,但訊息曝光後,還是引起廣泛討論。電動車特斯拉已經開發出自駕車款,對於AI人工智慧有深刻研究,其創辦人馬斯克表示:「對於AI發展,人類必須抱持高度警覺,政府更應該設定規範。」

實際訪談在台灣進行過Line與FB Messenger聊天機器人的開發者,他認為這的確有可能,是因臉書有巨量的訊息當作資料庫,提供機器人近乎無止盡的判斷學習機會。「有一種可能是,在大量資料學習下,同一個資料庫,相同的規則,機器人間發展出類似於人類用語的縮寫。例如ASAP,WTF,這些過去大家不知道是甚麼意思,現在許多人一看就懂,機器人之間在英語的基礎上發展出更複雜的縮寫,或是更有效率的溝通方式,是可以理解的。」

臉書在7月27日在Messenger平臺推出新版功能,新增內建的自然語言處理技術和人機切換的機制。站在節省成本的角度,利用機器人判斷使用者語意後給予正確的回答,是未來發展的趨勢,搭配其大手筆收購AI新創公司Ozlo的動作,臉書對Messenger平台上的AI發展似乎寄予厚望。
 

此報導在國外引起不少關注,有人擔心,但也有人持不同看法,認為毋需多慮,事情並不容想像中可怕。報導中引述臉書官方說法指出,會關閉實驗不是因為害怕,而是因為此溝通方式不符合研究目標。並且解釋,當初看似不能理解的語言,其實也是從英語演化而來,是有跡可循,只要花時間研究依然可明瞭。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聊天機器人#AI#人工智慧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6

0.1649

0.3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