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避免民眾吃到偽藥 食藥署追溯系統7/1上線

記者 曾奕慈 / 攝影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6/30 20:54
最後更新時間:2017/06/30 23:18

今年3月爆出的偽藥風波,引起不少患者恐慌,食藥署7月1日起,將針對血液製劑、疫苗和肉毒桿菌毒素等三類藥品,建立藥品追溯系統,食藥署本身和藥商可以追溯每一批藥品的來源和流向,就是為了避免偽藥集團有機可乘。不過藥師還是建議,一般慢性病患者最好還是到固定且合法的藥局拿藥,藥師能協助把關外,患者自己最好也可以對藥品的外觀多加留意。


 

今年3月,爆出全台超過57萬人使用的降血脂藥冠脂妥,有偽藥流入市面,潘姓主嫌遭到收押,甚至這偽藥風暴還越滾越大,引起患者恐慌!

台北市衛生局事後到各藥局重新換上新藥,冠脂妥的外盒上加註了exchange的藍色標章,而目前最新的包裝上頭,還特別增加防偽標籤,就是為了讓民眾能安心用藥。

藥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古博仁:「這在大概30度的時候,你大概稍微搖晃的時候,可以很清楚看到AZ的部分,表面上它還有一些條紋式的一些圖文,讓民眾很清楚地能夠分辨。」
 

事實上,一般藥局都會直接和藥廠買藥,少數或偏鄉的藥局,則是和藥廠買藥之外,也可能從物流單位買進藥品,當民眾使用的藥在市場上缺貨時,就會讓偽藥集團有機可乘。

藥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古博仁:「它一定是價格比較高貴的藥,才有讓偽藥集團它有機可乘、有利可圖嘛!(藥局)直接跟原廠商進貨的部分,基本上絕對沒有問題,但是對於就是說跟物流的部分,就要特別小心。」

雖然不法集團製造偽藥,包括原廠商、物流廠商和藥局,都可能是受害者,但畢竟藥對人體有很大的影響,要確保民眾不會吃到偽藥,除了靠藥廠加強防偽設計。食藥署從7月1日起,針對血液製劑、疫苗還有肉毒桿菌毒素等三類藥品,建立藥品追溯系統,藥廠到下游廠商,都必須申報製造和輸入的量。

食藥署藥品組簡任技正陳可欣:「批發商那邊,他也要去申報他拿到的量,我們要去追一個產品,可能品質有疑慮的產品的時候呢,我們就直接進到這個系統,我們就可以看到說這個有疑慮的批號它到了哪裡。」

利用藥品追溯系統,食藥署和藥商都能追溯這三大類藥品的來源和流向;而一般民眾,其實也能在拿藥的同時,為自己的用藥安全做好把關。

記者曾奕慈:「民眾要購買藥品,藥局就是最直接方便的地方了,而如果要在用藥上能獲得更多的保障,最好的方式就是拿著處方箋,到合法而且有藥師的藥局做購買。」

所有的藥品包裝上都印有批號,部分藥廠還會給藥品一個身份證字號,也就是原廠序號,不過這個序號和防偽標籤一樣,不是所有藥品都會有,所以透過藥師的把關,民眾就能多一層保障。
 

藥局藥師黃雅惠:「我們每一次的進貨,一定是跟合法的一個藥廠來,再來的話就是,如果它有防偽標籤,我們一定也會再次做辨認,那跟之前拿的藥,如果有盒子上面的異動,我們也都會再次做確認。」

需要固定至藥局拿藥的民眾,多半都是慢性病患者,藥師也呼籲,不妨對藥品的外觀多一點注意,也是重視用藥安全的一種方式。

藥局藥師黃雅惠:「他每天都固定,每天三餐都在吃的藥品,他一旦顏色稍微有一點不一樣,他其實也都會問我們,所以這個部份的話,我覺得就是互相雙重再做一下把關。」

從政府單位、藥廠、藥局和藥師,層層把關,就是要避免製造偽藥的不法集團有機可乘,畢竟藥品是用來治病,別讓偽藥破壞了治療效果,也影響到民眾的權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偽藥#食藥署#追溯系統#偽藥集團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17

0.0462

0.14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