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醫師研究 中醫治眩暈可降低中風機會


發佈時間:2017/05/31 13:37
最後更新時間:2017/05/31 13:37
圖/TVBS
圖/TVBS

眩暈症發作時,除了要承受天旋地轉之苦外,未來還可能增加中風的機率;不過若經中醫治療,可減少一半中風的機會。

大林慈濟醫院中醫部主任葉家舟以全國健保資料庫進行分析,探討眩暈患者接受或不接受中醫治療,發現中醫治療可降低眩暈患者中風機率,研究成果已獲國際醫學期刊民族藥理學(Journal of Ethnophmarcology)刊登。

 

葉家舟從1998年至2007年間健保資料庫中,找出11萬2458名因眩暈而住院的病患,其中有5330例(47.31 %)有接受中醫藥治療,經過15年的追蹤、比較,發現未接受中醫治療者,發生中風的機率是25.71%。

至於有介入中醫治療的眩暈患者,中風機率降至13.10%,也就是大約可減少一半中風的機會,尤其是服用中藥天數超過180天者,中風機率下降最為明顯。

葉家舟表示,中醫藉由病人發病時症狀的差異及體質進行病症分類(辨症論治)來提高療效,每名眩暈症患者所接受的治療都有用藥上的差異,使用中藥治療眩暈來預防中風,要依患者的病症及體質開立,才可達到最好的成效。
 

他說,眩暈好發在38至72歲之間,台灣每年約有70萬人次的病人因眩暈到醫院求診,若是良性姿態性眩暈、前庭神經炎,或梅尼爾氏症等眩暈病患,可合併半年以上的中醫治療,可幫助患者減少未來發生中風的機會。

此外,葉家舟提醒患者千萬不要聽信偏方,若有長期眩暈的問題,應找醫師做檢查及治療,服用中藥也應找中醫師依個人症狀及體質處方。平時可按壓風池、神門、內關、合谷、足三里、太衝等穴位來進行保健,可改善眩暈症狀。(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眩暈症#天旋地轉#中風#中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68

0.0367

0.1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