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川普疑大嘴巴洩密 專家:合法但有風險


發佈時間:2017/05/16 15:41
最後更新時間:2017/05/16 15:41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總統川普被爆疑逞一時口舌之快而洩漏高度機密情資給俄羅斯外長,數名法律和保密專家今天表示,美國總統有廣泛權限來公開機密,讓總統幾乎免於起訴命運,但仍有風險。

「今日美國報」(USA Today)網站報導,握有權限的政府員工若未經許可擅自洩露機密資訊,一律有可能面臨刑事指控。唯有身為三軍統帥的總統有權在未經任何正式程序下,單方面披露任何資料,甚至包括最機密的情報。

 

話雖如此,川普上週在白宮和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俄國駐美大使季瑟雅克(Sergey Kislyak)分享這類敏感資訊,仍有潛在的嚴重後果。川普洩密的消息由美國「華盛頓郵報」率先披露。

專攻國安方面的律師柴德(Mark Zaid)表示,或許最嚴重的後果,是美國盟友未來將不再信任華府保密能力,從而不再分享寶貴情資。

前美國駐俄大使麥弗爾(Michael McFaul)表示:「總統有權解密我方情報。」但「他無權單方面解密由其他國家提供我方的情報。」
 

柴德說,儘管違反情報共享協議不是犯罪,仍可能遭到個別國家制裁,包括全面廢除情報共享協議。如此一來,美國恐怕無法取得一連串關鍵情報,包括恐怖分子陰謀和網路罪犯下落。

川普本人也可能面臨一些負面後果。

美國科學家聯盟(Federation of American Scientists)政府機密專家艾福特古德(Steven Aftergood)表示,洩密「恐有深遠影響」,國會或許有權祭出終極個人制裁。

若是國會議員認定總統行為魯莽不計後果,可能尋求彈劾。艾福特古德說:「他的行為問題不是司法部在管而是國會。」

華郵引述知情官員報導,川普是上週在會見俄國官員期間洩密,當時似在吹噓他知道有威脅近逼,告訴對方他「每天都聽取重大情報」簡報。

華郵說,川普透露與伊斯蘭國(IS)有關的資訊,提供這些資訊的是美國1個夥伴,且沒有授權華府分享給莫斯科當局。

川普據報甚至透露出情資是在哪個城市蒐集到的。這會出問題的原因在於,這會讓莫斯科辨識出情資出自哪個夥伴國。
 

美國數名官員曾告訴路透社,他們一直很擔心把高度機密資料透露給川普。1名不具名官員4月談到與上司川普打交道,稱「他說話不經大腦,聽到什麼就說什麼」。 (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川普#俄羅斯#洩密#彈劾#風險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21

0.0382

0.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