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魷魚量少價高 北韓船進日本海偷捕


發佈時間:2017/02/28 19:30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日本在日本海的排他經濟水域(日俄韓在日本海都有漁權),近來發現許多可疑的外國船隻非法進入捕撈,情況嚴重時多達兩百艘,這些大多來自北韓中國的船隻,都是為了近來價格飆漲的魷魚而來,尤其是北韓為了解決國內糧食不足問題,金正恩開始力推水產養殖業,鼓勵漁民出海捕魚,把簡陋小船當成遠洋漁船開,海上飄搖畫面看了怵目驚心。至於南韓也在黃海面臨大陸船隻,非法越界捕魚的問題,所以去年十月開始,放寬海上警衛隊使用武器的限制,有必要就開槍藉此驅趕非法捕撈。


 

國際間魷魚因為捕獲量減少,近來市場價格高漲,日本排他經濟水域的魷魚漁場去年秋天開始出現許多國籍不明的漁船,甚至能看到印有「金正恩同志」的韓文標語,情況誇張時超過200艘。

漁夫:「很恐怖,不舒服,這是攸關我們生計的問題。」

NHK主播阿部涉:「這是日本的排他經濟水域,在這個水域大約去年十月開始有個地方不斷目擊到可疑船隻,就在日本海的中央,被稱為「大和堆」的區域。」
 

為了拜訪曾目擊可疑船隻的漁夫,記者來到石川縣能登町,這裡一年的魷魚捕獲量達5000噸是日本屈指可數的漁港。但魷魚船船長府中表示,他入行30多年從未感受過工作如此備受威脅,例如這張去年12月在「大和堆」附近記錄到的雷達圖,紅線內側密密麻麻的小點,據說幾乎都是國籍不明的船隻。

船長府中雄信:「我看到他們收網三到四次,因為很危險我們只好閃避,這樣的狀態不知道多少次了,雖然我們在自己國家的排他經濟水域,卻要跟人客氣。」

把日本漁夫拍下的畫面拉近細看,船頭上印的韓文字樣寫著「清津」,是北韓東北部的地名。

「清津」是北韓東北部的漁業重鎮,研判可疑船隻應該就是從這裡開到500公里遠的「大和堆」,專家也注意到北韓幾乎都是開簡陋小船。

聖學院大學教授宮本悟:「這本來就不是遠洋漁業用的船隻,而是近海用的漁船卻勉強深入日本海,應該沒有冷藏設備,所以才直接在船上曬魷魚,方便帶回去。」

金正恩上台後為了解決北韓糧食不足的問題,開始大力推廣水產業,由軍隊體系管轄,國家還會表揚傑出漁民,促使漁夫們鋌而走險。

聖學院大學教授宮本悟:「因為是冒著生命危險而來,所以不會輕易收手,可能還會有更多漁船湧到「大和堆」。」
 

除了北韓,日本海也開始出現中國大陸船隻,大陸船的噸位都比北韓大很多,尤其船頭多有類似吊臂的裝置,其實是為了採取大陸慣用的網捕法,船隻會利用強光吸引魚類靠近然後一網打盡,但這樣不分種類、大小通吃的捕法被視為破壞海洋生態平衡的元凶。

漁夫入口茂:「他們來到捕魷魚的地方以約40平方公尺的大網,四面展開作業,對我們來說是威脅。」

事實上大陸國土並未與日本海接壤,本來就沒有漁業權,敢明目張膽開進日本海捕魚是因為北韓。

去年八月南韓媒體踢爆,大陸漁船向北韓購買日本海漁權,合約當中記載一艘約55萬台幣的價格,買下300艘船,在日本海的北韓沿岸捕魚三個月的權利;熟悉亞洲海洋政策的專家分析,大陸漁船之所以前進日本海跟本國海域的捕獲量大減有關。

日本東海大學教授山田吉彥:「中國漁船在東海把魚都捕光了,為了捕魚和魷魚進到日本海,出入大和堆和北海道沿岸偷捕,日本水產資源的未來令人擔心。」
 

跟日本遭遇類似情況的南韓為了取締他國非法船隻,去年10月開始放寬海上警衛隊使用武器的限制,去年11月就曾在黃海朝非法捕撈的大陸船隻開槍。

南韓智庫研究員:「透過使用武器讓中國漁船感到害怕,進而減少違法作業確實是事實,是否具效果、輿論跟政府也在判斷。」

這場因魷魚而起的海上爭奪戰,顯示中日韓的漁權糾紛已從傳統的東海、黃海延伸到日本海。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日本海#北韓#偷捕#魷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31

0.2366

0.38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