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菇類含致癌物 專家:外在汙染勿恐慌

記者 詹舒涵 / 攝影 何佳陽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1/23 20:23
最後更新時間:2017/01/23 22:51

帶您看到普遍很受歡迎的食材,也就是各種的菇類,但現在有報導指出,某些菇類含有微量的致癌物質;不過專家說,這樣的說法其實並不正確,這些物質香菇本身不會產生,除非室外在汙染或包裝過程有問題才有可能產生,民眾不必過度恐慌。


 

拿起噴槍就往木頭上燒,不以噴藥的方式阻絕外來菌種,就只能費工的慢慢火攻。

段木香菇菇農吳大哥:「香菇的菌種他是在裡面,譬如說這裡面白白的,這個才是香菇的菌絲,在外面這個都不是香菇的菌絲。」

但還不只這樣,因為吳大哥的段木香菇堅持有機栽種,所以不噴灑農藥,也不施用肥料,環境挑選也很用心。
 

段木香菇菇農吳大哥:「東北季風比較屬於迎風面,那個雨量比較豐富一點,冬季會比較下一些冷雨,但是夏季東北季風這個冷雨,也剛好適合香菇的生長,你看這個香菇喔,他是從這個木柴長出來的,跟一般的那個太空包,他們是用木屑去混和那是不一樣的。」

既然要做有機功夫就省不得,得搬動一根又一根段木,還得敲個兩下喚醒菌體督促生長。

記者詹舒涵:「剛開始生長的香菇,其實只要花個兩到三天,就可以長到像我手掌一樣這麼大一個,但是這還不是最大的時候喔,因為香菇有沒有成熟要看後面的菌傘,有沒有完全打開像這個香菇,他還可以再長大要長到像這樣子,菌傘已經完全打開了,才是真正可以採收的時候。」

摘下的香菇每個都肥厚飽滿,市場價格也很亮眼,乾燥的有機段木香菇一台斤可以賣到2000-2200元,一般的則是1200-1600元。

香氣十足的香菇煮成雞湯,可是寒冬暖胃的好選擇,但要像吳大哥這樣有機栽種確保環境品質的方式,可不是人人都會做。廉價走私的大陸香菇一度防不勝防,這些來路不明的菇類環境上缺乏保障,更可能沾染有毒物質,在香港就有報導指出,有些可食用菇類含微量致癌物質,像是聯氨包括蘑菇氨酸和高鹿花蕈素,但專家說這些物質菇類本身不會有,應該是受到外來環境汙染,或是包裝運輸過程出錯,因此挑選時就要特別注意。

新光醫院腎臟科主任呂志剛:「你很確定這個(生產)過程是完全乾淨的,或者是一般市場上常常見到的大部分人都在食用的,不然最好不要隨便食用這一類的菇類。」

除了睜大眼之外,如果在野外看到野生菇類,也千萬不要輕易摘取食用。
 

台大毒物研究所副教授姜至剛:「其實可以吃的確定可以吃的是百種,那確定有毒的反而有200種,3千多種其實是不知道還沒有確定,所以這需要更進一步的評估,所以講起來是別亂採。」

像是野外常見的綠褶菇、鵝膏菌以及布雷白環蘑菇,因為長相很像食用菇,民眾很容易因為好奇而誤食中毒。

新光醫院腎臟科主任呂志剛:「譬如說你臉會麻痺啊、嘴巴會麻痺啊、手腳會麻痺啊,當你產生這種情形的時候,你的身體的機能就會受到影響,包括你的呼吸啊、運動的機能,當然有這種情形,你要趕快到醫院尋求治療。」

香菇味美容易入菜,但想吃的健康,可別忘了挑選時多留心,出門在外也千萬別輕易採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菇類#毒素#真相#挑選#謹慎#汙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26

0.0371

0.1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