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先就業再升學? 如何執行才是成敗關鍵

記者 周玲秀 / 攝影 王華麟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1/16 20:21
最後更新時間:2017/01/17 00:02

總統選前政見,喊出鼓勵高中生先就業再升學,帶來今年8月即將上路的「青年教育與就業儲蓄帳戶」,近來引發眾多討論,因為鼓勵高中生畢業後先工作,政府補貼學生每月1萬元、同時補助雇主5千元,3年下來花費可能高達72億,卻缺乏細緻的配套方案,目前傳出相關職缺也似乎缺乏學習性與升遷管道,執行面的不夠細緻,不僅無法真正解決現在的教育問題,恐怕還會造成美意變浪費。


 

把設計服飾折疊整齊,裝入袋子整理歸納,才高三的陳同學,已經有了人生第一份正職經歷,就讀復興美工設計科系的她,曾經也迷失方向,不清楚是不是要繼續學業,未來該往哪走?困惑中的陳同學,參與了NGO開設的設計課程,不只教專業能力還有職場見習,陪她找回自己的步調,現在的她努力學習努力存錢,就為了上大學繼續往目標前進。

好色計計畫學員陳同學:「現在就是想要繼續往設計這方面走,就是一邊上課一邊上班,賺自己未來大學的錢,大學之後可以更往這個專業方面走。」

從不清楚志向到清楚目標,職場的幫忙自然不能忽略,對於愛心雇主來說,也不是一開始就有勇氣接受這麼年輕的孩子。
 

愛心雇主陳勁宇:「可能因為還沒有待過其他地方,所以他們可塑性很強、學習能力也非常快,我們原本預期2個禮拜她才能學會的東西,結果她只花了大概4天就都學會,宜貞表現真的非常好!所以我們後來就希望她可以繼續留下來。」

台灣每年25萬高中職畢業生,其中超過8成選擇繼續升學,但學的卻未必是自己有興趣的,小英總統選前政見,鼓勵高中生先就業再升學,即將上路的新政策分為2類型,對於選擇就業的學生,政府的補助包括以3年為上限,付給學生每月1萬;以2年為上限,付給雇主的每月5千,初步估計3年金額將高達72億,祭出高額補助真能帶來成果嗎?

台大國發所副教授辛炳隆:「像目前一個高中職畢業的學生,他進入市場的薪資,大約是22000到23000元,為什麼這麼低?是因為他在高中職裡面,沒有學到很好的一個就業能力,結果你一個人補助補助到1萬5,那是非常高的補助這種高額補助,第一個它會讓有些人來參加這個方案,就是為了拿這個補助,等你這個補助拿掉以後一切都歸零。」

想給孩子時間找到人生的志向,政策雖然立意良好,但執行力才是後續成敗的關鍵。

台大國發所副教授辛炳隆:「我們說學習後,你才知道說我需要充實什麼,才再回到學校,如果你所釋放出來的職缺,不是這樣一個職缺的話,這個方案就是很單純,就變成一個薪資補貼,我們現在有很多薪資補貼的計畫了,也沒有需要再透過這一個計畫。」

從教師的角度來看,這個計畫還缺乏對於孩子後續升學的明確規劃。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副秘書長黃致誠:「他可能有1年或甚至到3年回來之後,他到底有沒有辦法順利銜接大學?如果沒辦法很順利銜接,當然就會很難執行得下去。」
 

事實上找到目標的訓練過程,也不光是把孩子丟到職場這麼簡單,像是台少盟的好色計計畫,一直都有就業輔導員,每個月2次到公司實地訪視,隨時和學員保持聯繫。

台少盟秘書長葉大華:「如果推動不好,可能就會使得(刻板印象)說,現在年輕人就是抗壓性低不穩定,國家投資這個就形同浪費,所以我覺得這才是需要審慎評估的事情,也就是說應該要有一個專職的就業輔導人力,來做當中的中介媒合的一個角色,才能夠讓計畫的師徒制來彰顯應有的精神。」

教育的確不該只有一套樣板,教所有人都從小讀到大學、研究所,但喊出的政見,能不能化作真正有用的現實,執行上必須細緻,還必須從結構上做整體思考,才能真正從根本解決台灣的人才培育問題。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就業#升學#青年教育與就業儲蓄帳戶#教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53

0.0552

0.1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