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一例一休幕後】秘密做民調 蔡英文吃定心丸

記者 楊舒媚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6/12/02 16:19
最後更新時間:2016/12/02 16:19
蔡英文總統拍版以特休補砍7天假,民進黨版本2日將在立法院闖關。圖/資料照片
蔡英文總統拍版以特休補砍7天假,民進黨版本2日將在立法院闖關。圖/資料照片

一例一休今(2)日決戰立法院,因勞團對民進黨硬闖三讀極度不滿,演變成民進黨總召柯建銘在立法院外被勞團追打的場面。只是,為何一向與民進黨較親近的勞工團體反成這樣,蔡英文總統還是做出與勞團所求不一樣的決定?據了解,執政高層暗中為此做過民調,發現民意關心的與勞團不盡相同,因此蔡決定執行自己意志。
 
為解決勞工周休二日爭議,小英10月3日曾親自邀集府院黨高層舉行首次「執政決策協調會議」。當時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轉述,會中達成三點結論:解決國定假日不一致問題;檢討特休制度,讓勞工有足夠休假日;儘速落實周休二日,年底前完成修法。

 
 
但「解決國定假日不一致問題」是否就等於砍掉7天國定假日,因社會輿論對一例一休與週休二日到底有什麼不一樣,還搞不太清楚,總統府也沒有講得太明白;不過,府也點出方向,即一例一休搭配勞工特休假,在年底前完成修法。

只是,後來蔡英文拿出的「增特休假砍7天假」一例一休修法方向,勞團並不領情。社會持續爭議期間,執政高層暗中做了民調,結果發現,其實民眾對怎麼休假還是霧煞煞,但普遍關心兩點:第一為休假時上班可否領加班費,第二是砍了的假補回來就好。

秘密民調解讀出的民意風向,使蔡英文用特休假補砍掉的7天假吃下定心丸,並在民意最在意的加班費上加重力道研擬。
 
 
雖拍版以特休補砍假,但到底特休怎補,因為立法院黨團幾位立委意見不一致,吵著吵著,民進黨版本遲遲未能提出,相對之下,勞團的反對愈來愈激烈,民進黨漸漸失掉話語主導權。
 
趕在今天於立院闖關前,行政院昨連夜發出新聞稿,為整合的版本背書。該版本主要在強調對年資淺的年輕勞工予以較好的特休日保障;另也特別指出,若勞工特休應休未休完,雇主應加發休假日工資。
 
府院黨拍版的版本,主要在回應民意最在意的加班費,並爭取年資5年以下、佔整體勞工人數44%的資淺勞工支持。此版本一過,府院黨評估民意應可接受,不料,勞團今激烈抗爭,導致柯建銘在街頭被追打。只是,因民意普遍不贊成拳頭相向,使民進黨版本,又稍稍取回闖關的話語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一例一休#民調#柯建銘#勞團#追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06

0.0411

0.1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