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柯馬過招1/馬英九為何變成被告

記者 劉峻谷 / 美編 鄭勝元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6/11/08 16:24
最後更新時間:2016/11/08 16:24
今(8日)天下午前總統馬英九因洩密案到台北地方法院開庭,這是他卸任總統之後首次以「被告」身分出庭應訊。圖/鄭勝元
今(8日)天下午前總統馬英九因洩密案到台北地方法院開庭,這是他卸任總統之後首次以「被告」身分出庭應訊。圖/鄭勝元

今(8日)天下午前總統馬英九因洩密案到台北地方法院開庭,這是他卸任總統之後首次以「被告」身分出庭應訊。原因是民進黨立委柯建銘控告馬英九洩密,以及教唆前檢察總長黃世銘洩密,這是兩個訴訟案件,也是政治恩怨的延伸鬥爭。
 
時間回到2013年上半年,最高檢察署特偵組偵辦高院法官陳榮和涉及貪汙案,監聽陳榮和的電話時,意外監聽到柯建銘透過立法院長王金平,向法務部長曾勇夫、高等檢署檢察長陳守煌關說,讓柯建銘獲高院判決無罪的全民電通案件,不要再上訴,讓柯無罪定讞。後來,高檢署果真沒有上訴,柯建銘無罪確定。

 
 
特偵組檢察官一聽認為「事情大條了」,向檢察總長黃世銘報告。黃世銘為了釐清案情,8月下旬約談處理柯建銘案件的高檢署檢察官林秀濤。
 
問完林秀濤後,特偵組認定曾勇夫、陳守煌和林秀濤接受關說,關說的王金平、柯建銘沒有刑事不法責任,但有行政不法責任。
 
8月31日晚上,黃世銘夜奔總統馬英九官邸報告此事。馬英九聽了大為震驚,在黃離開官邸後,立即通知行政院長江宜樺、總統府副秘書長兼發言人羅智強到官邸,轉知黃所說的內容。同年9月4日馬英九打電話指示黃世銘向江宜樺報告關說案情。
 
 
9月6日上午10時,特偵組召開「司法史上最大關說醜聞」記者會,認定柯建銘、王金平涉及司法關說,林秀濤才不上訴,讓柯所涉全民電通案無罪定讞。
 
馬英九公開說:「這不是關說,什麼才是關說」主導國民黨考紀會決議開除王金平黨籍,欲讓王金平失去不分區立委身分,將王拉下立法院長寶座。掀起馬王政爭。
 
柯建銘和民進黨陣營大舉反撲,發現黃世銘8月31夜奔總統府時案件尚未偵結,也就是說黃世銘在案件還在偵查階段,就洩露偵查秘密,犯了偵查不公開的洩密罪,而且特偵組辦案時涉及違法監聽立法院電話,侵犯人權,掀起監聽風暴。
 
柯建銘因此在3年前反控黃世銘涉及洩密,並控告馬英九在8月31日晚上將關說案情轉告江宜樺和羅智強涉及洩密;9月1日馬指示黃整理出更多監聽譯文資料,向他報告那些人有監聽譯文,那些人沒有,涉及教唆黃世銘洩密。以及9月11日馬英九在國民黨會議中指王金平為建銘關說,涉及誹謗。因為馬英九之前有總統不受刑事追訴的保護傘,此案等到馬卸任後才開庭。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馬英九#柯建銘#黃世銘#江宜樺#特偵組#羅智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08

0.0551

0.14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