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被指「愛滋源頭」近40年 「零號病人」洗汙名

記者 錢怡君 報導
發佈時間:2016/10/28 22:07
最後更新時間:2016/10/28 22:52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近40年來在美國,不管媒體、書本、紀錄片,甚至部分醫學雜誌都點名,把愛滋帶進美國的是加拿大籍的空服員杜加斯,他們稱他為「零號病人」,貼上了「美國愛滋源頭」的標籤,杜加斯於1984年去世,科學家終於在他去世後32年,為他洗脫污名,證明杜加斯只是當時上千個帶原者的其中一人。


 

這是1980年代的紐約郵報,頭版頭條連圖帶標,大喇喇寫著「就是這個男人把愛滋帶給我們」,他被稱為零號病人,杜加斯性生活活躍,全世界飛來飛去的結果,就是擁有多達2500名性伴侶,但他已經證實染病後還不設防,讓病毒很快地擴散出去。

當時的研究以及衛生單位,認為他就是美國HIV的來源,近40年來他被烙印上「把愛滋從非洲帶到美國」的罪名,他在1984年去世,但就在他去世後32年的今天,出現了新的證據,他揹了半輩子的汙名,終於被拿掉了。

網路主播:「根據蓋塔杜加斯的血液樣本顯示,他是在1971年左右發生HIV病變,但在被指稱來到紐約擴散HIV之前,就已經有很多愛滋病例在全美國各地出現。」
 

換句話說美國的愛滋源頭不是從紐約開始,杜加斯也是當時數以千計帶原者的其中一人,在那個年代突然出現了一個人類都不了解的新疾病,醫學界根本措手不及。

旁白:「麥克嘉里是愛滋研究學者在1981年發表了第一篇文章,把它稱做「同志癌症」,他提到這一波疫情,引發了同志圈的恐慌。」

當時大家對於愛滋的傳染途徑以及發生原因、還有治療方式都不清楚,所以出現了一堆荒謬的說法,譬如當時最流行的「天譴說」,一直到1982年AIDS「愛滋」這個名稱才正式出現。一直到21世紀的今天,還是有很多人對愛滋有誤解,世界衛生組織已把愛滋界定為慢性病,經由抗愛滋病毒雞尾酒療法,可有效控制病毒。

只要做好自我健康管理,帶原者是可以回復正常生活的,和HIV帶原者握手、擁抱並不會感染,疾病固然可怕,但無知比疾病更可怕。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杜加斯#零號病人#美國愛滋源頭#洗脫污名#帶原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43

0.0367

0.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