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急診病患一年193萬人 真正需要者僅2成

記者 華舜嘉 / 攝影 李偉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16/10/19 21:32
最後更新時間:2016/10/19 23:36
圖/TVBS
圖/TVBS

台灣人大病小病都會想要上急診,因此造成床位供不應求狀況。根據統計,全台醫院急診室壅塞王,臺大醫院連續3年蟬聯冠軍,但如果從檢傷分級來看,真正需要使用急診的一、二級患者只佔了不到20%,民眾濫用急診狀況嚴重。因此為了減緩急診使用狀況,以及落實醫療分級,健保署打算調漲未經轉診的部分負擔,但卻挨轟恐怕會讓急診更塞。


 

量體溫、測血壓,如果只是小小病痛也得做,因為這就是急診中的檢傷,但恐怕無形中已經占用醫療資源。

記者華舜嘉:「民眾大病小病都要掛急診,也因此在醫院當中這種急診滿床狀況,屢見不鮮。」

急診室大爆滿,病床當然不夠用,如果以等待病床超過48小時比率來算,台大醫院蟬聯三屆壅塞王。
 

記者華舜嘉:「全台醫院急診室壅塞狀況第一名就是台大醫院了,這個占比高達24%以上,而其他名次依序是亞東、新光、林口長庚以及台中榮總。」

台灣急診醫學會監事劉越萍:「凌晨2點鐘蛀牙牙痛,跑來掛急診室說痛到晚上睡不著,然後比如說晚上11點跑來說要來打疫苗,因為白天沒空。」

身兼台灣急診醫學會監事的劉越萍,已經在台大醫院急診部擔任主治醫師長達12年,碰過大大小小令人好氣又好笑的個案。

根據統計,2015年全台19家醫學中心,一共收治193萬名急診患者,第一級意識不清,需要立即急救的患者占比大約3.2%、第二級危急需要十分鐘內救治的約占16.5%、第三級呼吸困難等緊急患者最多,將近6成8,第四第五級較不緊急者加起來不到12%,其中真正需要送入急診室的第一二級,加起來根本不到2成。

醫勞盟理事長張志華:「你去掛號反而會影響到嚴重病人的權益,因為急診室床位就是一個蘿蔔一個坑,你躺了一張床別人就沒床躺,他就坐輪椅、沒有輪椅可能就要躺地上。」

為了解決濫用急診,並落實分級醫療,提倡經由轉診才上大醫院,衛福部將調漲健保部分負擔,不經轉診直接到醫學中心看病將調漲60或100元,來到420或460,如果轉診還能調降40元,如果沒轉診就到區域醫院,雖然看病價格一樣,但轉診可以少40元,至於地區醫院還有基層診所維持不變,急診如果按照檢傷分類為三、四、五級,也要同步調漲,但這樣就能改善急診室滿床狀況嗎?

台灣急診醫學會監事劉越萍:「因為同步調漲的狀況下,民眾會因為急診可能更方便,反而搞不好急診可能更壅塞。」
 

檢傷分類方式遭人詬病,擔心病痛的人即便增加60或100元可能也不在乎,照樣上急診,真正改善方式是減少無謂就醫,讓民眾知道甚麼樣的病痛才要上大醫院。

台灣急診醫學會監事劉越萍:「讓民眾更知道我如果今天不去大醫院、我可以去小醫院我可以去哪邊的診所,我可以就近有哪些選擇,基本上希望把資訊透明化。」

醫勞盟理事長張志華:「假如來急診掛號全部自費嘛!事後病人再憑單據、收據去跟健保署申請補付,就跟私人保險一樣。」

而調漲健保部分負擔也引來不少爭議,地區醫院、區域醫院民眾傻傻分不清楚,且基層診所科別較少、設備也有落差,部分藥品更只有大醫院才有,診所只能開三天的藥也讓有病痛的患者得來回跑好幾趟,這些問題健保署解決了嗎?

督保盟召集人黃淑英:「這些問題如果沒有一個配套解決方法的時候,我們就斷然要求病人,一定要到初級診所去看病才能轉診到醫院,我覺得這是國家陷人民於不義。」
 

任何政策實施前都得先想好配套,別讓急診室成了衛教諮詢站,真正有危急的患者卻無處可去!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急診#醫院#診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66

0.0340

0.1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