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幫身心障礙童刷牙像打仗 父母難為


發佈時間:2016/10/19 11:16
最後更新時間:2016/10/19 11:16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張小弟有多重障礙又排斥刷牙,張媽媽每天幫兒子刷牙,就有如是在打一場硬仗,但仍是滿口蛀牙,在醫院協助下,終於讓寶貝不必再苦於蛀牙。

新北市政府與雙和醫院、扶輪社及牙醫師公會今天共同舉辦特殊需求兒童潔牙觀摩活動,透過闖關遊戲將日常生活的活動來延伸兒童的居家復健。

 

刷牙對平常人再熟悉不過了,但身心障礙孩童卻可能需靠鎮靜劑或約束帶才能完成。闖關遊戲現場的許多家長都以堅毅又溫柔的眼神,在許多醫護人員評分下展現平時努力的成果,雖然不時傳出小朋友哀號大叫,但父母聲聲安撫的呢喃仍讓人動容。

其中,張小弟腦性麻痺,常緊咬牙關、無法放鬆張口,又極度排斥刷牙,總是扭頭或揮手抗拒,有時會咬住牙刷不放,常常奮戰10分鐘仍無法順利潔牙。5歲時已是滿佈牙結石和齲齒的一口黃牙。

張媽媽表示,曾到牙科診所求助,不過診所因缺乏特殊治療設備及資源而婉拒診療,後來聽說雙和醫院有「特殊需求者口腔照護中心」,有充分的設備和專業的醫護人員,隨即帶著孩子飛奔前往。
 

起先,陌生的環境和看牙醫的恐懼,依然讓張小弟極力抗拒哭鬧,但慢慢的在適當的束縛保護和親切的安撫下,張小弟逐漸克服恐懼。醫師也傳授張媽媽正確的刷牙技巧,以及在刷牙前如何做口腔按摩,讓孩子口腔肌肉放鬆,順利張開嘴巴。

張媽媽表示,每天刷牙前先幫孩子按摩5分鐘,若孩子又咬緊牙關就再重複按摩,雖然花較多的時間,但張媽媽面對媒體時終於能以輕鬆態度表示,在學校有老師幫忙刷牙,5年下來,張小弟已擁有一口健康的白牙,蛀牙也未增加。張媽媽說,希望以自身的經驗分享,幫助其他特殊需求的小朋友也能有健康的牙齒。

市長朱立倫指出,口腔照顧好使人一生幸福,家長常誤以為小朋友會換牙常忽視蛀牙,使得國小學童蛀牙率達45.1%,特殊兒童更高達60%。

他表示,希望各界結合政府預算,讓小朋友受到更多最好照顧,因為牙齒健康很重要,希望從小幫助小朋友們獲最完善照顧,以降低蛀牙率。

衛生局表示,市府與35家受過特殊訓練合格的牙科醫療院所簽約,提供12歲以下口腔醫療補助;12歲到64歲的低收或中低收入戶且領有身心障礙手冊,也有假牙等相關補助。

衛生局表示,今天活動有親子組10組、國小組4組及學齡組7組共211人參賽。衛生局期望未來口腔照護不是以治療、復健為主,而是以預防為導向,讓特殊需求兒童從小就擁有健康口腔,成為微笑小天使。(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障礙#刷牙#排斥#蛀牙#潔牙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83

0.0364

0.1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