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咖啡濾袋含毒?食藥署打臉 江守山回擊


發佈時間:2016/09/29 23:3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9/30 00:47

許多人喝咖啡會選擇濾掛式,不過腎臟科醫師江守山直指,這些濾袋材質為「紙」,為了避免加了熱水後破掉,廠商會添加致癌物「濕強劑」,消息一出各界譁然,食藥署也隨即抽檢市售濾掛式咖啡,結果顯示全部都是「不織布」材質,本身就具有堅韌性與耐水性,直接打臉江守山。不過他也不是省油的燈,砲轟食藥署應該要要求廠商提供安全證明,而非要消費者自己檢驗是否安全,根本角色定位錯誤。


 

現磨咖啡豆重要任務即將登場,咖啡粉直接倒入入料口,一大捲濾紙快速運轉著,光是這樣一座機台,一天八小時最多就能產出一萬五到兩萬包,僅僅幾秒鐘無汙染環境中包裝完成,不過業者更想秀給我們看的,是他們的濾紙材質。

記者華舜嘉:「這些掛耳式濾紙就像這樣子,一箱一箱運送到台灣,業者宣稱他們的掛耳式濾紙,都是日本原裝進口,採用的是不織布材質。」

業者大動作秀出日本每年出貨前,所做的檢驗報告結果顯示,包裝材質屬於不織布,而且不含任何重金屬,業者再拿產品沖泡給我們看,強調不織布材質遇上熱水也不會破,除非你刻意用力撕!業者大動作自清,就是因為有客戶不斷來電詢問材質問題。
 

濾掛式咖啡業者柯仁義:「(客戶)他們都會要檢驗報告,是不是沒問題,是不是不織布材質,還是紙的材質?」

業者深受其擾因為腎臟科醫師江守山,在臉書上po文指出,市面上的濾掛式咖啡,濾紙材質屬於紙類,但熱水,泡下紙居然沒有破掉,就是因為紙裏頭加了「濕強劑」,而濕強劑本身就是一個致癌物,加上咖啡含有醇類跟油類,會把濕強劑溶解到咖啡裡,po文一出各界譁然,主管機關食藥署兩三天時間隨即動起來。

九件市售產品他的濾袋材質大致上都是所謂像是PP與PET,這類材質的不織布,本身就有足夠的強韌性以及耐水性;食藥署發新聞稿澄清,強調所有濾袋都是不織布材質,無須添加濕強劑,同時濾袋內側與咖啡接觸部分,也都是PP材質具有耐酸鹼,化學物質、耐碰撞、耐高溫等特性,暗指不會溶出致癌物,但這樣的說法卻遭江守山打臉,認為不織布的原料來自於纖維,而纖維又從紙或破布而來,原料又回到了紙,難以證明裏頭沒添加濕強劑。

腎臟科醫師江守山:「是不是廠商要使用這些,給我們人用的東西,可能會沾到我們食物的東西,他應該先提出安全數據,而不是用了之後叫我們。」

腎臟科醫師江守山:「你證明說這個東西是引起你癌症原因,這怎麼證實一個癌症有一百個原因,廠商是不是要應該要先提出安全數據而不是用了以後要我們提出原因說是不,是導致癌症就像香菸一樣一個癌症有一百個原因我們要怎麼證實),不願意背負混淆視聽罪名,江守山直指角色根本定位錯誤,應該是要要求廠商提供安全證明,而不是要消費者自己檢驗是否安全。

腎臟科醫師江守山:「聯合國農糧署的法典委員會已經規定,因為它(濕強劑)會釋出有毒的,單氯丙二醇所以它的濃度,使用在包裝品上面。」

要限制在百萬分之一以下,可是我們根本沒有公告的方法,濾掛式咖啡安不安全各有說法,研究咖啡多年的,乳癌防治基金會董事長張金堅建議,自己動手沖泡咖啡最安全;例如這種虹吸式加熱50秒後關火,等咖啡流到下壺後就算完成,或是採取壓濾式現在也越來越流行,另外還有常見的濾紙。
 

乳癌防治基金會董事長張金堅:「其他還有很多方法比如虹吸的,加壓的或者手沖的,甚至於還有冰滴的都可以,不過要看時間上的許可比如說虹吸還有冰滴,特別冰滴要耗時很多,可能還是要放在冰箱裏面。」

好咖啡需要好豆子,更要安全的濾紙才能喝得安心,各界紛擾之時,食藥署或許應該訂定濕強劑使用標準,並直接抽驗是否溶出,才能讓人真正心服口服。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濾掛式#咖啡#江守山#濕強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12

0.1805

0.2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