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民主鬥士掌權 翁山蘇姬選擇首訪中國


發佈時間:2016/08/19 20:28
最後更新時間:2016/08/19 23:29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緬甸新政府剛上任的國務資政翁山蘇姬,任內第一趟出訪第一個國家就選擇中國大陸,行程還刻意把美國排在中國之後,而且訪問期間敲定的合作案,其中有一項還是緬甸國內最具爭議的工程,湄公河上游的密松水電站,2國早在2009年簽訂備忘錄,大陸斥資36億美金預計完工後9成電力輸往中國,但是因為水壩工程恐怕會淹沒上萬居民的家園,當時的緬甸政府因此喊停,現在翁山蘇姬掌權打算重啟協議。

緬甸國務資政翁山蘇姬上任後,第一個出訪的國家就選中國大陸,上會議桌面對面,大陸總理開門見山就提基礎建設合作,要緬甸快速發展邊境水壩等2國點頭,李克強說的密松水電站水壩工程名列世界15大,早在2009年大陸企業簽了備忘錄,編列36億美金,預計完工後有9成電力可以輸往中國大陸,但水庫的興建恐怕會淹沒390平方公里的村莊,造成1萬多居民得撤離家園,不忌諱握手中國翁山蘇姬重啟合作,強烈抗議聲中,緬甸政府在2011年主動喊停,5年後翁山蘇姬打算重啟協議。
 

大陸外交部副部長劉振民:「翁山蘇姬閣下表示緬甸政府已經決定設立一個調查委員會,跟這個調查委員會尋求一個密松水電站問題妥善解決辦法。」

雙方更簽署了多項計畫,包括在緬甸的仰光和曼德勒2大城市興建醫院,以及緬甸北部邊境修築大橋,垂簾聽政無妨大陸元首級陣仗迎賓,翁山蘇姬上任後的第一趟出訪,把中國大陸安排在美國之前,大陸媒體說他們擺出來的迎接陣仗也是「國家元首」級,中國進口天然氣必經緬甸運入雲南,緬甸像中國的管線閘口,從中東或非洲進口的天然氣得穿越全境才能進入雲南省,再加上天然資源豐厚,拿出美金30億,中國幫緬甸蓋煉油廠,中方有意砸30億美金蓋一間緬甸最大的煉油廠,每天生產10萬桶油可以運回大陸。

儘管中國看中的煉油廠地點「土瓦經濟特區」,已經有日本和泰國兩國政府主導發電站和化工廠的興建項目,緬甸當局照樣批准,挾著地理優勢在湄公河上游興建大壩,中國大陸也等於掐住整條流域的咽喉,只有它開閘放水,沿線國家的乾旱才能一併解渴,全球超過5分之1的稻米糧倉就靠這條河灌溉,整個中南半島也靠它喝水捕魚,一旦水壩關閉,連魚群的遷徙也受影響。
 

漁民:「有時候只能抓到3、4條魚而已。」

美國行程放大陸後翁山蘇姬務實展露地理上緊緊相鄰,經濟投資出手大方,相較於美國,緬甸與中國的關係更為緊密,翁山蘇姬的訪問行程先大陸後美國,國際媒體形容她正在做最「務實」的外交。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密松水電站#翁山蘇姬#國務資政#緬甸#中國大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64

0.0791

0.16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