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鬼壓床」科學破解! 醫生:正常「睡眠癱瘓症」


發佈時間:2016/08/16 21:45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02 11:10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你是否有過「鬼壓床」的經驗?從夢中驚醒感覺意識非常清楚,但無論怎麼使力身體卻無法動彈,也無法發出聲音求助,或是產生幻覺看到有黑影壓在身上,這樣子的「鬼壓床」現象,在醫學上稱為「睡眠癱瘓症」,醫生說,真實原因不是真的被鬼壓,而是你的大腦在作祟,簡單的說就是腦袋醒了,你的身體卻還沒醒。

患者:「我完全無法控制自己的身體,不管我多麼努力嘗試手腳就是不能動,這種恐懼比恐怖電影還要可怕。」
 

他們的親身恐怖經驗,不少人都有過,睡到一半突然從夢中驚醒,全身麻痺連一根手指都動不了,意識卻十分清醒,明明有知覺,身體卻動彈不得,中國人說這是鬼壓床,「被鬼壓」令人不寒而慄,而且不分中外都有,這種被賦予靈異色彩的生理現象其實有科學解釋。

學者說這叫做睡眠癱瘓症,屬於睡眠障礙的一種,近半數的人有過這種經驗,尤以亞洲人和年輕人比較常見,甚至有5%的人會看到恐怖幻影。

旁白:「與惡夢裡的怪物面對面的恐怖經歷,可能維持幾秒鐘或數分鐘不等,常會有視覺或聽覺上的惡靈幻覺,或者是像靈魂出竅感覺在漂浮,有些人甚至誤把睡眠癱瘓症當成自己撞到鬼了,或是被外星人綁架。」
 

把睡眠癱瘓症歸咎到鬼怪身上,可說是全球皆然,專家說,鬼壓床大多發生在剛入睡或是快睡醒時。

旁白:「睡眠癱瘓症是因為REM,也就是眼球快速轉動期和睡眠中的清醒期,不正常的重疊而導致。」

在半夢半醒之間,腦部與身體的接連訊號已經分開或尚未重新連接,就會感到動彈不得,其實這都是大腦在作怪。

旁白:「在作夢期間大腦釋放特殊的神經傳導素,幾乎癱瘓了你全身肌肉,這叫做REM肌肉麻痺,這就是當你在夢中被追逐時無法逃離床上的原因,在睡眠癱瘓期間你正在經歷REM的正常特徵,你正在作夢而你的肌肉癱瘓了,只是你的大腦具有意識而且是清醒的,這就是讓你以為自己撞見凶惡鬼怪的原因。」

至於鬼壓床時感受到的恐懼和窒息感,還有胸部上壓有重物的感覺,又該如何解釋?這同樣也是因為REM肌肉麻痺,使你無法自主控制呼吸。

旁白:「在睡眠癱瘓期間,你幻想遭到惡魔攻擊所引發的恐懼,再加上大腦是清醒的身體又處於REM期間,這會讓你想要吸進更多空氣,你因此呼吸急促想吸進更多空氣,卻沒有辦法。」

一般而言,工作壓力大、時差、酒精或咖啡因影響睡眠,都可能引發鬼壓床,根本解決之道就是調整生活作息,睡眠癱瘓是正常生理現象,和鬼怪無關,千萬別自己嚇自己。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鬼壓床#睡眠癱瘓症#作夢#睡眠障礙#肌肉麻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70

0.0454

0.1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