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生活字詞常誤用 「反映」並不等於「反應」

記者 杜蘊潔 / 攝影 方志成 高雄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8/01 13:4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8/01 15:54
圖/TVBS
圖/TVBS

許多常見的字詞成語在生活中也常被誤用,像是「琅琅上口」會被唸成「朗朗上口」,而「每況愈下」也被一般人以為跟「每下愈況」是同義成語。國文教授就說,「每下愈況」是出自於莊子知北遊的典故,並非形容事情越來越糟,而是比喻越從低微處越能知道真理;而結帳我們常說成「買單」,其實最早是出自於粵語的「埋單」,兩者到近代其實可以通用。

到底反「一ㄥˋ」的「一ㄥˋ」是映照的映,還是答應的應?有人覺得兩者同義,也有人覺得是答應的「應」,卻說不出原因,還有到底是「每況愈下」還是「每下愈況」?這唸來唸去好像都滿順口的。

 

高師大國文教授李金鴦:「莊子裡面,每下愈況談的是越往下的部分,越能夠了解它的好壞狀況。」

簡單來說,反應一個是主動的表現,一個則是被動把事實呈現出來,另外應該是每下愈況才正確,而這典故出自於莊子 知北遊,是用來比喻從愈低為處推求,道理越能看出真實情況,現在一般人要形容情況越來越糟就是「每況愈下」。

常見被用錯的字詞成語還不只這樣,不明就裡應該是就是的「就」、裡面的「裡」,形容不知道內情;還有是琅琅上口的琅應唸作二聲。
 

而埋單跟買單也常讓人搞不清楚,埋單出自於粵語的結帳,但現在我們會寫成買東西的「買」也不算錯;而原本典故用的名副其實,到了近代也會跟「名符其實」混用,容易誤用的字詞有些能用典故推就對錯,但也有的因為時代演進,也造成了新舊能同時使用的情況。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成語#讀音#錯別字#典故#莊子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75

0.0551

0.1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