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早該淘汰! 「有熔絲」保險開關過熱不斷電

記者 翟翾 / 攝影 薛孝安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7/21 18:48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21 19:14
圖/TVBS
圖/TVBS

檢警調查發現紅珊瑚遊覽車上的保險絲「燒融」,遊覽車公會理事長拿出同款車的配電盤,質疑怎麼會使用「有熔絲」保險開關?所謂的有熔絲就是內部電量過高時,錫製保險絲會被燒斷,但是這種有熔絲因為不精確常會過熱,開關早已淘汰,再加上紅珊瑚一口氣使用飲水機、冰箱、電視等耗電電器,可能超過遊覽車的標準乘載量,加上電路老舊,才會導致用電過量起火的火燒車悲劇。

遊覽車公會理事長魯孝亞:「這是已經非常古老的斷電系統的作業方式,所以這一家車體廠,難道你不用出來解釋嗎?」

 

2、3十年前的老舊有熔絲保險絲開關竟然現在還有人在用,紅珊瑚遊覽車的配電盤可能就是事故起火點。

遊覽車同業機務部陳旗清:「它如果沒有包起來的話就會產生摩擦,火花就會產生火燒車情形。」

遊覽車同業看到這結構覺得不可思議,因為有熔絲保險開關裡頭是錫條,電超載會熔斷,但卻沒有定量較不安全,而現在都改為使用有熔絲開關,有核定電量,一超過數值就斷電較安全,遊覽車的電瓶提供的是24伏特的直流電,必須轉換成110伏特交流電才能夠提供音響、電視、喇叭、冰箱等耗電量較大的電器使用,但安全起見,一定還會特別加裝獨立的無熔絲開關,也就是一超過30安培,保險絲會熔斷、斷電。
 

通常一台車的總電載量大約是200安培左右,冷氣開到最強約65安培,電視依照數量1人1台將近要40安培電量,而飲水機、卡拉OK設備還有冰箱都用最頂級,也都差不多要20到30安培,全部加起來可能就逼近電容量超載上限,客運外加設備越多、耗電量越兇,可能電超載、電線走火的危險性就越高,但是國內遊覽車的相關安全法規當中,新車在「車測中心」55項檢測,送往「安審中心」審核出場後,每年監理站查驗都不包含電路檢測。

國內車檢把關只檢驗引擎、燈光、剎車、車體結構還有安全帶、安全玻璃等項目,電路老舊、電線改裝釀成這次火燒車悲劇,就看相關單位何時要修補這安全漏洞。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遊覽車#改裝#配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85

0.0631

0.1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