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血汗換取「破案風光」 警察缺額近3千人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羅士朋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7/19 19:28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19 22:57
圖/TVBS
圖/TVBS

這陣子社會問題層出不窮,從台鐵車廂爆炸案一直到最近「一銀ATM盜領案」,從事件爆發後基層員警到台北市刑大,甚至刑事警察局疲於奔命,幾乎可以說不眠不休,先是成立200人專案小組,偵辦期間調閱1千5百支監視器,了解歹徒犯案動線,到底這群執法員警有多辛苦?其實只要平常沒有重大勤務專案,1天工作平均約12小時,若發生危害社會刑案甚至像是一銀盜領案,工時就會拉長。警察缺額更是從99年起更是年年攀升截至103年,短短4年內缺額快破3千人,主要因為基層警力離職人數增加。

警方荷槍實彈,攻堅逮捕通緝犯,槍林彈雨現場,除了掩護同仁還得注意歹徒是否突然來個回馬槍,霹靂小組員警身經百戰,其實平時除了出危險勤務之外,還得上逮補術,對於每一個動作要求極高,這是教官對員警訓練要求。回想起曾經出勤務,面臨生死一瞬間,張智隆至今心有餘悸。 

 

刑事局霹靂小組幹員張智隆:「我不能站在火線前面,他如果繼續開槍的話,我們就會中彈。」

穿好防彈衣,接著進入槍械室領槍,霹靂小組幹員衝上偵防車,注意一下發現目標,依照線索尋找指定目標,到了定點立刻使用通訊軟體回報進度。 

刑事警察局霹靂小組幹員劉松霖:「我只是希望另一半跟家裡都可以多一份體諒跟關心,體諒我們這份工作。」
 

刑事警察局霹靂小組幹員翁伯建:「逮捕的程序作業通常都是非常冗長的,需要有長時間監聽或是跟監,現在通訊軟體就很發達,有時候我們會結合現在的科技,用LINE來回報這樣子。」

警察資歷八年翁伯建,坦言每一次勤務,自己不斷地提醒得謹慎「提高警覺」。台鐵車廂遭到歹徒刻意引爆,造成25受傷,為了揪出誰是兇手,員警從颱風夜當天不眠不休,再從傷者中鎖定林姓嫌犯。第一銀行遭盜領7千多萬,警方在一週內破案,關鍵在於成立200人專案小組,偵辦期間調閱1500支監視器。

採集53枚指紋和45件DNA生物跡證樣本,共花了96小時,釐清5國17名涉案人犯罪事證,背後藏有神秘數字,不過也讓台北市刑大和刑事局偵查隊員,忙到根本無法好好休息。

刑事警察局偵查第九大隊許鈺晟:「最近這一週大概都是大概2、3點以後才休息,然後大概6、7點再起來繼續工作。」

刑事警察局偵查第九大隊李昀儒:「就是一直做下去,大家互相體諒互相休息,回到隊上掌握時間,趕快去備勤室稍微洗個澡,躺個三四小時再繼續出來拚。」

每回重大刑案一偵破,最有感就是就是不眠不休基層員警,人力不夠仍是關鍵。全台警察現有員額,從民國99年7萬126人,人數逐年不斷地下滑,到了103年6萬6252人、104年再掉到6萬5376人,警察缺額更是從99年4754人,年年攀升103年達到7656人,短短四年內缺額快破3千人。警察工作權益推動協會分析,招不到人的關鍵在於警察勤務危險,平均每月加班78.9小時,平均每天睡眠約5.77小時,再加上社會環境改變,基層警力離職人數增加。

警察權益平等協會理事高振修:「我們警察,是因為內在體制而不敢發聲,那其實這是錯誤的,我們要勇於表達,所以我們需要做相關的改革,成立警察工會。」
 

警察工作辛勞,超時問題存在許久,破案光鮮亮麗背後,是一群努力的員警沒日沒夜拚來的,或許盡可能提高警力員額,使員警工作量可以獲得解套,員警破案風光背後,辛苦的一面非外界能想像。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警察#破案#超時#勞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47

0.0472

0.1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