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 /全法國再陷悲働 國慶亡魂恐攻得逞


發佈時間:2016/07/15 20:4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15 21:44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法國國慶日南部度假勝地尼斯發生恐怖攻擊,嫌犯證實是31歲突尼西亞裔、法國籍,犯案動機還在調查,但從2015年初的查理周刊攻擊到去年11月的巴黎恐攻,法國已經連續8個月處於國家緊急狀態,本來26日要取消,因為尼斯恐攻又將延長3個月,但長時間處於緊急狀態已經讓法國民眾身心俱疲,尤其去年巴黎恐攻後法國當局開始採取激進的反恐政策,大批警察隨時在街頭盤查,可以不經批准就逮捕可疑份子,甚至把人軟禁在家,而且專挑穆斯林,激進的作法是否適得其反?考驗法國當局的應變能力。

白天是慷慨激昂的國慶遊行,夜幕低垂卻驚爆恐怖攻擊!7月14日巴士底日,當年法國大革命的序幕也成為恐怖份子的眼中釘,南法度假勝地尼斯看國慶煙火的群眾變成恐怖分子的車下亡魂,法國當局定調恐攻,幕後主使呼之欲出!因為2014年ISIL發言人就曾呼籲,如果沒有炸彈或子彈,就把汽車當武器,去年恐攻畫面還歷歷在目,這個國家為何就是無法脫離威脅?

 

2015年11月巴黎發生兩起連環恐攻,130死迫使法國政府迅速重整國安系統,無視歐盟會員國在維安預算上的限制,宣示反恐決心。

法國總理瓦爾斯:「總計投資了4億2500萬歐元,創造2680個新工作,致力於打擊恐怖主義,包括警察、國防以及司法體制。」

已經持續8個月的國家緊急狀態,因為尼斯恐攻又要再延長3個月,街頭隨時有大批警力巡邏,可以不經批准就逮捕可疑份子甚至發動突襲檢查,今年1月官方舉辦查理周刊攻擊智週年紀念,但參與民眾遠不如去年1月案發後百萬群眾上街的盛況。
 

巴黎民眾:「我們覺得大家已經沒那麼熱情了,去年11月的攻擊改變了很多事情,包括人們的心智。」

長時間處於國家緊急狀態讓民眾身心俱疲,事實上就在去年11月巴黎恐攻後,法國警方在短短3個月內就搜索了4000戶民宅、啟動500件犯罪調查,並讓382人軟禁在家,阿布德雷馬力就是其中之一,巴黎恐攻沒多久,他就被警方以企圖攻擊查理周刊員工之嫌軟禁在家。

企業家阿布德雷馬力:「我問他們為什麼?他們只給了我這張紙,說我在2015年5月13日被多次目擊出現在一名查理周刊經理居住的地方。」

他只不過是去媽媽家探視,還被警察拍照、通報情治單位,無故被當成恐怖分子,他每天要去警察局報到3次,活動範圍僅限他居住的小社區,目前法國有2萬人跟他一樣就這樣有了案底,而且半數是穆斯林。

穆斯林社區民眾:「他們說他是恐怖份子,只因為他去清真寺或是他媽住在附近。」

奧朗德激進的反恐政策撕裂了執政的社會黨,今年1月更促使當時的司法部長請辭,政治理念分歧要回溯2015年1月的查理周刊攻擊,由於3名槍手當中有2位是在牢裡認識的,充滿激進思想的法國監獄成了當局整頓的頭號目標,如何界定思想激進的囚犯?監獄的做法是把穆斯林受刑人通通隔離。

獄卒:「他們雖然被孤立,但不是全面性的,事實上他們還是有跟人接觸,有些人甚至還可以工作。」
 

獄卒工會卡爾:「我覺得我們在法國做的反而會讓意識形態更擴散。」

穆拉坐過4年牢,其中2年還是美軍關恐怖分子的關塔那摩,他很清楚監獄裡的激進思想是怎麼傳播的。

更生人穆拉:「我去監獄的時候跟很多年輕人談過,他們還恭喜我『你是打擊聖戰士的好人耶』,但當他們這樣說的時候我覺得會出問題。」

穆拉在911之後曾赴蓋達相關的組織受訓,他深知法國移民2代、2代對於在社會上被當二等公民對待心生不滿,但當法國傾全國之力專挑這些人執行反恐,只是讓這樣的情緒更加反彈。

尼斯恐攻嫌犯證實是31歲突尼西亞裔、法國籍,犯案動機是否牽扯移民的國族認同危機,還待時間調查,只是自由、平等、博愛該如何實踐?法國的立國價值,在國慶日這天遭受嚴重考驗。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恐攻#背景#法國#尼斯#恐怖攻擊#監獄#穆斯林#政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60

0.0493

0.1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