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菸品警示面積僅35% 擬修法加大嚇阻

記者 呂蓓君 / 攝影 葉俊宏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7/12 22:4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12 23:28

以後購買香菸,各式各樣的菸盒可能看不見了,為了降低吸菸人口,立委提案修正「菸害防制法」相關條文,要求菸品容器應採「素面包裝」、警示圖文不得少於80%,並禁止商家公開陳列展示。澳洲素面菸盒搭配示警照片和土綠色系,降低吸引力,成功減少了近11萬的吸菸人口。

全國有3百多萬人吸菸人口,時不時還是可以看見,民眾站在街角吞雲吐霧。

 

記者呂蓓君:「台北市癮君子,一天究竟抽多少菸呢?台北市環保局提供一個量化數字,就在記者身旁的這個囧菸盒,一天至少可以收集10萬根菸蒂,目前想要修菸害防制法,要把菸盒外包裝的示警圖,從35%(以上)擴大成80%。」

為了降低吸菸人口,將近10年沒有修法的菸害防制法,由國民黨立委蔣乃辛提案修正,求菸品容器應採素面包裝。

國民黨立委蔣乃辛:「(根據研究)抽菸5千人,而且長期2年的追蹤調查,菸包裝的警示愈大,對於戒菸的效果愈好。」
 

澳洲除了加大照片面積,同時還用了土綠色的素面包裝,2012年開始推行 ,到2015年減少了近11萬的吸菸人口,吸菸率降低0.55個百分點。

董氏基金會菸害防治中心主任林清麗:「底色只能土綠色,第2個它要大幅警示圖文,國際上通常的標準是80%的(面積)。」

市售的香菸盒上,都會出現吸菸引發的症狀和疾病的照片,各國的比例也都不一樣,其中尼泊爾、巴基斯坦90%,示警圖面積最高,泰國菸品也有85%、澳洲82.5%、烏拉圭80%、英國65%,台灣只有35%是全球倒數第3名,相對各國來說面積小了不少。

民眾:「畢竟只是圖片,自己沒有碰到(生病),比較沒有那種緊迫感,都沒有任何差別。」

民眾似乎不領情,根據國建署公布的最新數字,成人吸菸率7年來首度增加,從2014年的16.4%上升到2015年的17.1%,推估吸菸人口從310萬人,增加到327萬人,但國、高中吸菸率分別下降1點多個百分點,人數從15萬減少到12萬人。

董氏基金會菸害防治中心主任林清麗:「我們的整體菸稅才占菸價的48%,我們就只有一次加稅到60%,我們才會到國際的低標就是67%,他才是一個對預防青少年吸菸,對整個國民健康有幫助的菸害防治政策。」

抽菸不只傷害自己的身體,同時還會產生二手菸,甚至三手菸,影響他人健康。
 

北榮家醫科主治醫師賴志冠:「如果說在同樣的情況之下,二手煙所製造出來的毒性,是超過一手菸的,吸菸不管它是一手菸或是,二手菸所製造出來的那些有害物質,都會散播在環境裡面。」

尼古丁會附著在家具、電器,甚至牆壁窗簾上面,雖然沒有量化數據,說明吸多久會產生危險,但萬物皆是毒,過量才恐怖,因此醫師也提醒,不可輕忽生活中累積三手菸,對身體所造成的危害,不過隨著健康意識抬頭,戒菸門診治療人數也逐年上升,101年只有6.8萬人、102年將近10萬人、103年12.5萬人、104年15.3萬人。

北榮家醫科主治醫師賴志冠:「戒菸的病人因為它接受藥物的治療,目前有很好的藥物,可以協助吸菸成癮的人,克服尼古丁的依賴,台灣目前的戒菸服務提供了很好的給付。」

健康唯有從自己做起,減少吸菸,不只能大幅降低罹癌的風險,也能保護周遭人的健康,不受二手煙三手菸的危害。

圖/TVBS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香菸#菸盒#二手煙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56

0.0451

0.1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