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澳洲斥資270億NT 新計畫推廣邁向創新

記者 張稚昀 / 攝影 錢子明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7/04 20:4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5 02:02

澳洲國會大選在上週六7月2日正式登場,根據目前已經開出的票數,執政的自由黨與最大反對黨工黨2邊陷入拉鋸難分軒輊,恐怕難逃僵局國會的命運,事實上澳洲政壇近年來一直很動盪,主要原因之一就是經濟面臨困境,礦業泡沫化加上中國經濟放緩,想擺脫這些問題轉型勢在必行,「發展新創」成為其中一股主流聲浪,現任滕博爾政府更在2015年年底,斥資11億澳幣相當270億台幣啟動一項「國家創新與科學計畫」,為了瞭解澳洲到底是如何推動創新,FOCUS團隊這次親自前往當地,結果發現除了創業風氣盛行教育更是一大亮點,雪梨的小學從6歲就開始接觸電腦語言,11、12歲已經會寫程式,來看記者張稚昀、錢子明帶回來的第一手觀察。

咖啡、啤酒、沙發、遊戲機宛如party充滿活力,歡樂的空間和人群這裡卻不是餐廳或酒吧,Fishburners澳洲最大的新創基地知名育成中心,成立才短短5年就從1層擴張成為4棟樓,聚集超過170間公司約300名會員,幫助過的創業團隊高達600多個。

Fishburners公關經理Henry Weaver:「Fishburners有點像是精神領袖,任務包括提供支援、讓創業者能快速生出產品,確定他們進入測試和上線獲得反饋。」

GoFar就是出身Fishburners的公司,研發的汽車裝置2月才上市,小小的不太起眼,但已經在全球將近30個國家賣出超過一千台。

GoFar營運長Craig Hopper:「猛踩油門它就會變成粉紅色,當我急煞則會變成紅色,現在當我順順地開就是藍色,它由2個很特別的科技所組成,一個是連接汽車診斷系統的裝置還有就是這個Ray。」

營運長Craig還特別告訴我們這個聰明小幫手,生產代工廠來自台灣,就像專屬駕駛教練,在它的監督下改掉不良開車習慣,就能減少2成行車事故率並避免不必要耗損,油錢最多可省42%。

GoFar營運長Craig Hopper:「它會追蹤你的燃料經濟汽油費,車子的廢氣排放量根據開車的量,但這個app最有趣的地方,是它還可以讓你和朋友比賽。」

搭配產品還有一款手機app,每個星期替你的行車紀錄打分數,再列出好友圈的排行榜,用創意讓枯燥的東西變有趣。

Now VR創辦人Eddie Cranswick:「選一個影片來看,然後進行冥想或聽音樂放鬆。」

同樣來自Fishburners,Now VR則是製作虛擬實境影片的公司,從雪梨港到葡萄牙沙灘,由他們所開發的app目的是讓人放鬆,甚至進入冥想的狀態。

Now VR創辦人Eddie Cranswick:「我們的目標是觸及全球100萬人,當虛擬實境的放鬆類app第一名。」

才23歲還是個大男孩,創辦人之一Eddie很年輕很敢衝,從發想到成立公司推出第一個產品不到半年。

Now VR創辦人Eddie Cranswick:「關鍵我認為是永不放棄。」

GoFar營運長Craig Hopper:「永不放棄。」

Fishburners公關經理Henry Weaver:「我認為可能是文化和天性吧,澳洲人的血液裡留著創業的精神。」

教授電腦語言,在澳洲的小學其實已經很常見,只是除了課外活動和社團,現在竟然也納入一般的課程,2、3個學生一組,一堂課2個小時就能完成一件作品。

澳洲小學生Coral:「我們要設計一個迷宮遊戲。」

澳洲小學生Nikki:「所以現在我們要先做出背景,然後等一下再設計程式和角色,用方向鍵控制上下左右移動。」

TVBS記者張稚昀:「澳洲正在嘗試推動將程式設計列為小學生的必修課程,從像這樣子的動畫遊戲到像這樣子的無人機航行軌道的設計,都是他們的上課內容。」

澳洲小學生Christ:「我要寫一個程式讓這個無人機模擬器,從這裡滾進那個洞裏面,這樣應該就可以了。」

12歲的Christ是班上「資優生」,他的程式設計「資歷」已經2年多,使用的教材也是進階版。

澳洲小學老師:「我認為程式就像一種語言,當你會說一種語言就能打開不同文化和產業的大門,很難預測這些東西未來會如何發展,但所有一切的基礎就是,他們必須做一個好的學習者。」

培養創新動力,甚至連6歲學齡前的兒童也要在遊戲中認識程式設計,輸入左轉、右轉、前進等指令,讓小蜜蜂機器人從A點移動到B點,考驗邏輯思考。

幼幼班老師:「想要到這裡的話,要按幾下『前進』?你說2下沒錯。」

從幼兒園到小學,澳洲相信創新的力量將主宰未來的世界,只是要推廣這樣的新型教育,師資與設備也是一大難題。

圖/TVBS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創新#創業#Fishburners#澳洲#程式設計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0

0.0539

0.16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