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部長開講】邱太三:研擬輕罪犯人外出工作

記者 劉峻谷 左燕輝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6/01 16:3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2 02:28

相較於死刑、特赦阿扁等政治議題,如何解決監獄超收是法務部長邱太三較能自行做主的事,他因此在上任之初即拋出研擬讓輕罪、即將符合假釋門檻或快出要出監的受刑人,白天外出工作想法,一面減輕監獄管理負荷,一面讓受刑人早日與社會重新接軌。

法務部長邱太三此一想法,是他構想解決監獄超收的3種方法之一,卻是引起回響最多的議題。他說,首先是因應夏天來了,他要向行政院爭取監獄、看守所不要列入節能省電的公務機關名單。因為夏天高溫,監所囚房悶熱潮溼,如果為了省電不開電風扇,恐造成囚情不穩,引發暴動。

邱太三說,其次是增建或擴建監獄。增建比較難,他當桃園市副市長時,想協助矯正署找偏僻地區增建監獄,「不管地點多麼偏僻,都遭地方居民反對,阻力很大」,因此未來將先從監獄內部增建囚房,改善囚室的擁擠程度。

邱太三指出,從軍方移撥給矯正署的台南軍監和桃園八德軍事看守所,法務部都會善加利用,紓解南部和台北地區的人犯密度。

白天工作,晚上回監

第三種方法,邱太三說,矯正署正在研擬讓即將假釋或將出獄的受刑人提早半年或一年「白天出去工作、晚上再回監所」,紓解監所超收的管理壓力,讓受刑人提早找工作重新與社會銜接,工作地點則考慮國營事業。

邱太三日前向立法院做業務報告時進一步指出,規劃對象是在監執行超過3個月、服刑良好,所犯的罪名並非脫逃、1年內沒有違規紀錄的受刑人。優先遴選對象是已符合假釋資格且表現良好,家庭支持度及接見通信頻率高者,這類人逃脫機率低。

他說,法務部將提出短、中、長期方案,短期是先修改監獄行刑法「日間外出條款」。中期方案是尋找合作廠商,例如政府機關、國營企業,計畫承攬清掃、炊事、農務、畜牧、洗車、洗衣、加油、長照、足療等工作,並請勞動部獎助聘用更生人的企業。

長期方案則建議政府機關、公立學校和國營事業,進用一定比例且有就業能力的更生人,參考英國工作刑制度,引進企業廠商到監獄、看守所設分廠,讓受刑人每周工作40小時。台灣更生保護會則在各地規劃成立庇護工場,協助即將出獄的更生人外出工作和就業銜接。

圖/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邱太三#矯正署#監獄#政府機關#法務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93

0.0338

0.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