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法官迴避規定修法爆爭議 律師:符公平原則但難施行

記者 劉峻谷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5/23 14:4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7:28

立法委員上周提案修改法官迴避規則,增訂若法官在前審審過案件的共同被告就必須迴避,引爆爭議。檢察官抨擊是為特定對象量身訂作。平心而論,此一修法表面上符合公平審判原則,實則法官人力難以調度,修法後恐窒礙難行。

民進黨立法委員蔡易餘、莊瑞雄,五月中旬領銜提出刑事訴訟法第十七條第八款法官應自行迴避事由,從原來規定「法官曾參與被告前審裁判者應自行迴避」,增加法官曾參與同案共同被告先前裁判也要迴避。

修法原因是,法官既然已參與同案共同被告的審判,對於有沒有罪已有心證,這樣會不利被告獲得公平審判的機會。修法說明指出,為避免類似情形再度發生,檢察官對於相牽連案件應合併起訴,讓法官合併審理,有利於節省司法資源。

但是許多檢察官在檢察官論壇發言抨擊,這是為涉及背信案的國揚建設創辦人侯西峰量身訂作。侯西峰的案件目前上訴到台灣高等法院,由法官梁耀鑌審理。侯認為梁之前審判過同案被告中央票券公司前總經理陳冠綸不法授信背信案並判決陳冠綸有罪。侯認為梁耀鑌對於他有沒有罪,已有心證,他無法獲得公平審判,聲請梁耀鑌迴避但遭駁回。

檢察官在檢察官PO文指出,侯西峰聲請迴避被駁回後,想出直接改迴避條文,以求打贏官司,但這樣一來「以後共同被告多一點的,二審的案件多幾次更審,恐怕找不出法官來審。」


士林地檢署檢察官蔡啟文5月22日在臉書「檢察官改革協會」社團貼文,此舉會讓人認為「財閥才是這個國家的真正立法者。」,且是立法院3年前為讓顏清標脫罪,鬧出烏龍會計法修法的翻版。

蔡啟文指出,引爆爭議的另一原因是,這個法案去年由國民黨立委提出,被民進黨擋下,代表民進黨不贊成修法。現在民進黨執政,卻換成由民進黨立委提案,且通過司委會初審本周送大會審查三讀,民進黨對修法的態度昨非今是,令外界質疑。

曾任司法官的律師鄭嘉欣、張世和則認為,修法表面上符合公平審判原則,是否為侯西峰量身訂作「很難說,無法確定」,但是法官沒有那麼多人力,未來恐會窒礙難行。張世和說,例如跨國電信詐騙案,共同被告動輒50、60人,若在高等法院多幾次更審,法官都迴避光了,沒有法官可以審法案。

律師鄭嘉欣認為,此一修法未必有利所有被告,反而造成訴訟延宕;律師張世和指出,這個爭議在司法實務界討論已久,最後都因法官人力不夠,不了了之。

圖/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士林地檢署#民進黨#立法委員#修法#法官迴避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47

0.0454

0.1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