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四肢發達,頭腦更發達!好好運動,多得30分

記者 陳怡靜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5/17 11:0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7:28

四肢發達,頭腦可不見得簡單。台灣師範大學團隊利用大數據,針對台灣40萬名、七到九年級學生(國一到國三)分析發現,九年級學生若維持較佳體適能,基本學力測驗分數明顯較佳。台師大體育室主任洪聰敏呼籲,家長應多鼓勵孩子運動,讓大腦處在較佳的準備狀態,學習會更有效率。

台師大透過五個時間區段(95-97、96-98、97-98、98-100、99-101學年度)資料分析,透過數據確認,國中三年期間的體適能變化,對學生基測成績產生重大影響,體適能總分適度進步0-25%的學生基測成績最好,體適能總分顯著退步的學生基測分數最差,二者相差約16分。

九年級學生數據更明顯,高體適能總分組的基測總分約284分,低體適能總分組則為253分,差距高達31分。相同差異也反應在心肺適能上,心肺適能較佳的九年級生基測總分約283分,心肺適能較差者則為251分。


洪聰敏指出,運動可改變大腦結構、促進神經增生與血管增生等,並帶動正向情緒。「透過運動,可讓長期用腦的學生得以讓腦袋休息,出去跑跑動動,更有助下一階段的學習。」若學生國中三年能規律運度,將體適能維持在適度水準、避免過多退步,對基測表現相當重要。

洪聰敏也說明,不同運動會有不同目標,若想善用課間十分鐘進行運動,「跳繩」會是很好的選擇,會有很好的效果。「在國中小、還在成長的階段,跳繩的動作會有助長高,也可增加骨質密度、儲存骨本,對於下肢核心肌群、促進肌力也有幫助,也是很有效的心肺適能訓練。」

* 新聞小字典:
體適能,是指從事各種身體活動的能力,包括心肺適能、肌耐力、瞬發力、柔軟度,常見測量方法包括800/1600跑走、仰臥起坐、立定跳遠、坐姿體前彎等。

圖/非當事畫面/TVBS

 
圖表/台灣師範大學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體適能#規律運動#肌耐力#基本學力測驗#學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0

0.0437

0.1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