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實用美學思維典範 探設計之都赫爾辛基

記者 葉佳蓉 / 攝影 張智鈞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5/09 21:2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2 07:25

台北今年主辦世界設計之都,其他國家的經驗值得我們參考學習,像是2012年的設計之都赫爾辛基,展現出芬蘭設計的實用美學,從市區文創街區規劃到藝術商品,處處都能感受得到芬蘭對設計思考的重視,請看記者張智鈞、葉佳蓉在芬蘭的採訪報導。

踏上海港城市赫爾辛基,芬蘭印象緊扣設計兩個字,赫爾辛基名氣響叮噹是2012年世界設計之都,也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設計之城,如果問芬蘭人設計是什麼?

設計師Nina Jatuli:「總要變點花樣,線條不那麼清楚那麼死板。」

大眾熟悉的芬蘭設計,色彩鮮豔、充滿繽紛印花圖案,絕不是只出於時尚或造型考量,其實是因為一年365天,陽光露臉的日子不多,季節牽動著芬蘭人的喜怒哀樂。

家用生活品牌CEO Tiina Alahuhta-Kasko:「我們可能會換上新的窗簾或桌巾,慶祝季節的變化,我想這是個最棒也最簡單的方式,替日常生活增添驚喜、變化和快樂。」

天候造就芬蘭設計的實用性,設計就這樣自然而然地充斥在生活中的每個角落,要深入赫爾辛基的設計精髓,得走一趟市中心的「設計街區」。

記者葉佳蓉:「赫爾辛基設計街區,成立到現在十多個年頭,橫跨了25條街200多種不同的文創商店,從大品牌到自有的小店舖,在這裡迸發出驚人的設計力量。」

但這所謂的「設計街區」和我們想像中的很不一樣,不是特別獨立出的園區或藝文中心,就像是再尋常不過的街道,走著走著卻很少有人會錯過,城市規劃不著痕跡融入設計。

赫爾辛基設計街區執行總監Minna Sarela:「在地設計和文化鑑賞,對我們來說是很平凡無奇的,我們甚至很少特別想到這些,但每個人家裡都有芬蘭設計的產品,這就是我們文化的一部分。」

這就是芬蘭人的人文素養和生活哲學,商店裡賣的杯子盤子居家用品最常見,全民對設計有感產官學緊密合作,赫爾辛基的發展軌跡指引2016臺北前進的方向。

台北市政府文化局長謝佩霓:「透過(設計之都)聚焦的一年當中,產生一種衝擊的信仰,透過設計我們的未來更可期待。」

台北世界設計之都執行長吳漢中:「許多城市無法用設計解決的問題,在這邊可以得到一個養分、一個時間、一個機會。」

根據統計2012赫爾辛基世界設計之都,有多達2/3的市民參與,4年過去芬蘭人談起設計還是很驕傲,因為直到今天設計的精神仍然在這座城市發酵。

芬蘭設計論壇專家Anne Veinola:「試著讓在赫爾辛基這座城市的人們,了解什麼是設計思考,這是(2012年後)所保留下來的。」

該如何定義設計?赫爾辛基的經驗告訴我們,設計是替問題找答案,才能不被時間淘汰,焠鍊出設計之都的實用美學。

圖/TVBS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芬蘭#赫爾辛基#設計#文創#世界設計之都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8

0.0809

0.2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