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上班留鬍!遭評鑑「不良」 大阪駕駛提告求償

記者 林芳穎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4/08 22:1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5 01:22

▲(圖:示意圖/TVBS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日本大阪一名地下鐵駕駛,因為違反市府規定留了鬍子得到「不良」評鑑,他氣得提告求償200萬日圓,留鬍子和職場專業到底有沒有關聯?在日本引發正反論戰。


大阪這間進口車展示中心每天早上開門前,一定要先檢查服裝儀容。

進口車商店長:「頭髮有整理好嗎?有做出清爽感嗎?會不會太長呢?頭皮屑呢?頭髮有掉嗎?鬍子有長出來嗎?」

為了配合汽車品牌形象,不能讓客人感到不舒服,特別規定男性員工不准留鬍子。

進口車商店長:「入社報到時如果員工希望留鬍子,或是已經留了鬍子,我們會在事前拒絕他到職,說明不准留鬍子,因為我們重視整潔度和親切感。」

日本人注重個人形象,尤其職場上西裝領帶不可少,髮型鬍子一定要整理好,以日劇《半澤直樹》為例。

日劇《半澤直樹》:「我不是說過了嗎?對不起!責任全在於我。」

銀行職員從新進到資深,沒有一個人留鬍子,但大阪最近卻有一名地下鐵駕駛,因為鬍子和公司扯上法律糾紛。

大阪地下鐵駕駛:「既然身為男人,我想試試看留鬍子,有留過也有剃過,但我覺得有鬍子比較好,所以就留了。」

4年前大阪交通局制定新標準裡面明文規定司機不准留鬍子,就算是有修剪過的鬍子也不行,這名駕駛因此獲得不好的人事評鑑,氣得提告大阪市政府違反憲法的人格保障,求償200萬日圓慰問金。

大阪地下鐵駕駛:「我想堅守自己覺得對的事,別人覺得錯誤的地方,我不認為要委屈自己的想法去遵守。」

但大阪市政府認為,駕駛地下鐵這類服務性質的工作必須贏得乘客好感,制訂服裝儀容的標準是必要的,這是有合理性的並不違法。

NHK記者:「個人的習慣與性格與職場儀容的標準,要如何建立平衡?我們也問了民眾的看法。」

保險業務員:「我認為剃鬍子是比較好的,因為這樣看起來比較清爽。」

民眾:「我覺得清爽感和鬍子沒什麼特別的關係,我認為這是個人的選擇,你想要看起來怎麼樣,在辦公室只要整潔就可以接受。」

每個行業規範的儀容標準都不同,像是滋賀縣市公所這名公務員,雖然在公家機關做事,也留了20多年的鬍子。

支所長:「我剛留鬍子時聽到很多意見,像是什麼啊?是半開玩笑說很合適啊!」

現在鬍子已經變他的招牌,當地居民已經看習慣了也不以為意。

當地居民:「很少人會留鬍子,但也不錯啊!我覺得滿適合他的謝謝,我不覺得留鬍子跟人格有什麼關係,他的性格我從以前就知道了。」

有人認為不留鬍子比較符合職場形象,也有人覺得個人造型和專業沒有正相關,端看公司規定。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蓄鬍#駕駛#求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53

0.0385

0.1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