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1秒變裝大考驗!唐美雲死神換睡神

記者 陳幸芬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3/29 09:0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5 05:31

希臘神話中的音樂家奧菲斯為救愛妻,彈著七弦琴唱歌,通過冥河和死神打交道,故事淒美動人。國家文藝獎得主唐美雲年度大作《冥河幻想曲》,首度嘗試以歌仔戲融合這段希臘神話故事,跳脫歌仔戲傳統男女情愛角色,用七字調代替七弦琴,以黑色幽默的風格詮釋這段愛情故事。

過去歌仔戲從來沒有演過希臘神話故事,尤其是以歌仔戲的身段、唱腔演出,對劇團來說是很新鮮的體驗,而她自己已有許多年沒有挑戰1人分飾2角,扮演掌管長眠的「死神」和短眠的「睡神」雙胞胎,一個嚴肅正經、一個活潑開朗,在1分鐘內要換裝變身,舞台上情緒轉換拿捏,是一大考驗。「演死神最痛苦的是不能笑,全程擺酷。」她說:「1人分飾2角,考驗聲調變換、換裝速度,當下腦袋要清楚,不能錯亂。」

她坦誠最困難的地方是跟時間賽跑,一黑一白的服裝呈現強烈對比,而換裝是個問題,「其實後台比舞台還要忙碌,我一到後台,所有人湧上來,幫我快速換裝梳妝,上一秒是死神,下一秒再出場就是睡神。」她透露,隨時準備好劇中2個角色的情緒與狀態,是排練過程比較困難的地方。「我也在納悶,編劇為甚麼要我這麼忙?但是這個挑戰很好玩!」

唐美雲表示,這齣戲有別於19年來劇團以往的作品,帶點黑色幽默風格。「劇中有一段是戲中戲,他們要演戲正好缺一個死神的角色,結果他們要我扮成非常醜又恐怖的死神,就是人類想像中的死神模樣。」她表示:「其實我在戲裡就是死神,只是因為有職業倦怠症而下凡人間,沒想到自己(死神)在凡人眼中的形象竟然那麼恐怖可怕,但這些凡人卻不知道自己其實請了真正的死神來扮演死神。」

改編自希臘神話,莎士比亞「奧菲斯」的《冥河幻想曲》,描述職業倦怠的死神,向冥后提辭呈,冥后感到震驚,因此決定讓死神轉換視野,到凡間體驗人生,並要求祂要帶一首音樂作品回來獻給冥后,完成任務才能順利辭職。

唐美雲感歎說:「這個職業倦怠的死神,好像是在說我自己,創團將屆滿20年,我常身兼演員、製作人與行政3職,自己也忙到有職業倦怠症。但演這齣戲很紓壓,因為劇中琉璃夫婦相互依賴的繾綣之情,讓我感受到人世間的真情,也是全劇中強調的『情』。」

而行當為小生的唐美雲跨行當演出死神,「如果是在傳統劇裡,我不能跨越自己的行當演出死神,但是在新編劇裡不但可以選擇自己想要的角色,扮相也不用畫成傳統劇裡的青面獠牙。」

曾與唐美雲歌仔戲團合作過《燕歌行》的導演戴君芳,再度受邀執導本劇,「其實這是一場死神的人間之旅,透過死神穿越生死兩界,反映出人類對於生命的看法。 」她在排戲的過程一直想如何可以激出心靈的震盪,「《冥河幻想曲》其實是一場死神的人間之旅,透過死神來反映出人間對於生命的看法。」

編劇陳健星說:「過去歌仔戲演出多為歷史劇,但以往歌仔戲在野台戲時期,其實更擅長的是神仙戲,這次改編希臘神話作品,希望帶有浪漫奇想與奔放的感覺,呈現東方人對於死亡或死神形象的各種印象,希望能藉此來反思我們自己的文化。」

第三度與劇團合作的作曲家鍾耀光,編寫的音樂融合了南北管、歌仔戲曲牌,及運用電影《新天堂樂團》配樂手法,處理劇中的過場音樂,富有浪漫神秘色彩。「《冥河幻想曲》綜合了這8年的經驗,是我2016年的重要作品。」

這次唐美雲出借「永遠的娘子」許秀年與小咪配對,娘子許秀年以一身絕美的旦行細膩刻劃永恆的繆斯女神,小咪再度回歸小生行當,亦莊亦諧,傾情演出浪漫不羈的作曲家。2人的好默契讓唐美雲開玩笑說,「在排練的過程中感覺有些吃醋。」小咪回說:「很快就還妳了。」

右耳曾中過風的許秀年表示,現在耳朵常會出現雜音,聲音大的時候很不舒服,「不過工作時因為精神都放在劇本、唱歌及彩排,所以會忘記耳疾,覺得老天爺其實很眷顧自己。」許仙姬飾演妖嬈明媚的冥界之后,全劇4月21~24日在國家戲劇院演出。(照片:兩廳院)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唐美雲#希臘神話#莎士比亞#死神#職業倦怠#許秀年#小咪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4

0.0673

0.18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