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綠「轉型正義」討黨產 「附隨組織」將掀面紗

記者 華舜嘉 侯慶莉 / 攝影 何佳陽 楊育昇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3/04 18:4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宣稱為了追求歷史真相以及制度變革,民進黨團提出「轉型正義促進條例」草案,外界解讀這是要追討國民黨黨產,但就怕連國民黨自己也不清楚到底有多少黨產,甚至底下還有不少「附隨組織」,像是救國團就被批評長期享有補助,還用超低價承租國有地,另外婦聯會財務不透明長達60年,當時拿「勞軍捐」當經費來源,截至2007年總金額將近千億。

轉型正義即將有法依循嗎?民進黨團提出「轉型正義促進條例」,底下將分成檔案法、政黨法以及政治獻金法等修法工作,民進黨總團強調希望藉此追求歷史真相,民事刑事追訴與制度變革。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這是一種框架性的立法,就像準備法一樣。」

話說得很漂亮,不過許多人解讀,民進黨根本是在追討國民黨黨產,聽在國民黨耳裡相當不是滋味。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林德福:「那個轉型正義委員會大家都清清楚楚,很多都藉著轉型正義來做政治鬥爭,哪裡有非法違法你都可以去提告。」

被冠上了政治迫害帽子,綠營立委立刻反擊。

民進黨立委莊瑞雄:「(藍過去提處理黨產)一場宣示,對國人來講就是一場騙,那都是敬酒不吃吃罰酒,乾脆設立一個委員會,如何把過去沒辦法解決的事情做個了斷。」

民進黨立委高志鵬:「國民黨如果越顯現出這樣,覺得被迫害或怨懟的情緒的說法,我覺得會讓所有民眾更看清楚他們的真面目。」

藍綠立委又一次槓上,實際上國民黨也清楚,這個痛腳遲早得解決。

台灣指標民調公司總經理戴立安:「我覺得這個可能連國民黨本身都不清楚到底有多少,包含就是說可能黨營事業投資,基本上超過50%股份,還有其他低於50%的,還有包含一般講的公司行號,還有剛講的法人部分。」

但事情恐怕沒這麼簡單,除了特許取得外,部分黨產可能來自於日產,而且舊國民黨政府時期還有許多附隨組織,最具代表性的就是救國團,經常舉辦各式活動的救國團,1952年時設定的功能是宣傳反共的政治思想,長年接受政府補助,但現在卻從事旅館補習班等營利事業,而且爭議不只這樣。

記者華舜嘉:「經常舉辦活動的救國團,像現在後方一棟一棟的建築物,就被質疑用非常低廉的價格承租國有地,而且還因為屬於公益團體,因此租金可以再打6折。」

救國團全台共超過100個據點,而租金卻低得嚇人,根據周刊資料台中市團委會,每坪月租居然不到4元,曾文青年活動中心也不到6元,至於金山青年活動中心,稍微高一點每坪月租12.3元,至於日月潭青年活動中心,2016才剛調漲一個每坪28.92元。

前政務委員許志雄:「劍潭他那邊的不動產,(當年)教育部跟僑委會出資的,可是後來登記產權的時候,教育部那部份就完全登記為救國團,這教育部出的錢耶,這是明明白白的國庫通黨庫。」

記者華舜嘉:「婦聯會1950年創立的時候,位置就在現在的台北地方法院寶慶院區,而當時這裡的前身就是日治時期的軍官俱樂部。」

位置就選在舊軍官俱樂部,因為成立目的是要照顧軍眷,2006年遷到了林森南路上,樓高8層上頭還有美齡館字樣,顧名思義就是為了要紀念創立者蔣宋美齡,當時透過沒有法源依據的「勞軍捐」,當作經費來源徵收時間達34年,截至2007年總金額將近千億,如果以當時價值估算高達4600多億,但長達60年的神秘財報,卻因為非上市櫃公司一直沒有公開。

前政務委員許志雄:「婦聯會那麼多的錢,拿那麼多的錢到底用到哪裡去,當時我們追查的時候查不出來為什麼?因為他不告訴你就查不出來,因為行政權要運作的時候一定要有法律依據。」

扁政府時期擔任政務委員的許志雄,最清楚追討黨產的難度,甚至有的還是靠政府捐助成立卻不受監督,例如蔣經國基金會1989年由教育部捐助3億成立,並開始接受民間捐助,當時募資目標是20億元,而教育部後續共捐助14.2億,透過投資盈餘擴充基金,截至2015年止財產總額達36.2億元,因此基金會認定教育部捐助比例,只佔了39.2%不算百分之百,宣稱自己屬於民間財團法人,專家指出其實蔣經國基金會的行為實屬合法。

台灣指標民調公司總經理戴立安:「經過政府捐助的關係似乎就沒辦法,立法院也好國會這些立法委員也好,他就沒辦法做進一步立法上的監督,因為那就是民法或民間團體的部分。」

過去沒有法源依據很難追究,要做到轉型正義民進黨打算提案修法,連國民黨也難以處理的黨產問題,未來可望稍稍釐清。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民進黨#黨產#國民黨#修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19

0.0848

0.26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