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三角窗店面」樓上危險? 可補強「邊柱、環樑」

記者 洪彩綸 / 攝影 王華麟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2/14 19:1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維冠大樓倒塌後,有人懷疑可能是從東南邊燦坤三角窗店面倒下,因此也有人擔心住在三角邊間樓上或是一樓挑高的樓房,會不會在地震來時相對危險?店面拆掉隔間牆就要強化柱,有些工法是貼上鋼板,也有些作法是在梁柱角落用H鋼樑斜撐補強。

記者洪彩綸:「九二一地震之後台北市政府對公部門的建築物做耐震體檢,發現比較不良的就會像這樣子,用H鋼架來強化補強它。」

不只鋼架斜撐,四邊也用H鋼補強,這是派出所外的騎樓,側邊封起來是要強化建築物耐震力,尤其派出所就在邊間,角落相對較弱。

土木技師公會前理事長張長海:「那個耐震評估發現這個它某一方向耐震能力不足,所以才會去做這一些加強。」

還有像這樣的三角窗幾乎都是金店面,但一樓支撐整棟房屋重心,角落柱幾乎都比旁邊的要再堅實一些,商業區三角窗,一樓轉角如果沒有柱和二樓之間的環結構,紮不紮實也會影響房子耐震力。外食族增加,不少超商打通一二樓或是將兩三間店面打通增加座位區,但少了隔間牆中間這根大柱子變成防震關鍵,得補強柱,有些是像這樣貼上鋼板。

土木技師公會前理事長張長海:「那如果柱子跨度非常長,甚至在角落的地方也會設斜撐。」

土木技師強調,南部強震後不少人擔心住家樓下是三角窗或一樓挑高會不會比較危險,但其實台灣的建築工法都能克服這些困難點。

土木技師公會前理事長張長海:「像這種挑高的原先在設計如果都有考慮的話,它就會在牆的數量甚至柱子的數量事先就把它安排補強它,你會發現它的跨度會非常密。」

倒是每次地震後,民眾得留意住家有無裂縫,試著在裂縫尾巴用鉛筆畫上記號檢查每次是否擴大,或者如果梁柱出現兩條交叉裂痕就相對危險,得趕緊找專業土木或結構技師補強。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維冠大樓#倒塌#三角窗#補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06

0.0607

0.1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