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電動機車、綠建築 台灣企業走進國際舞台

記者 李洛梅 / 攝影 羅士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2/04 21:4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這2天因為巴黎氣候峰會,台灣雖然不是聯合國成員而沒有參與正式會議,但是台灣企業,像Gogoro的電動機車和台達電的綠建築方案,都因為表現突出被邀請參加展覽,還進周邊會議分享演說,讓台灣有機會躍上國際舞台,一起來看看台灣另一種形式的外交突圍。

展場裡一雙雙好奇的眼神,巴黎氣候峰會COP21不只有國家要簽署協議,法國政府在曾經舉辦過世界博覽會的大皇宮,邀集全球環保創新的企業和組織一同來分享他們的理念和技術,是台灣唯二被邀請參展的公司,不僅是環保電動機車,簡約時尚的造型對很要求「美」的法國人來說,是能抓住他們目光的重要因素。

Gogoro工作人員:「妳可以設定,比如說這個儀表板上面有顏色,我可以按手機來更換顏色,我們就來換成藍色的。」

智能客製化強調獨一無二,來到法國,Gogoro特別將可拆卸的前板換成法國國旗,參展民眾驚喜之餘也對電池交換站充滿好奇,法國是創造「Youbike」的國家,也率先在巴黎市區成功實行電動汽車租借,對於各種環保的交通工具接受度很高。

法國民眾:「現今氣候變遷的議題很重要,這種電動的機車是對環境友善的交通工具,很好的設計和理念,整台車的設計很有趣。」

一台機車讓因為不是聯合國成員,而無法參加正式氣候峰會的台灣用另一種方式被大家看見。

Gogoro執行長陸學森:「Gogoro有一個機會可以幫台灣站上全球舞台,有一個產品讓大家可以了解,我覺得很驕傲,每個人來我們的攤位聽到是台灣公司的時候,每個人都是wow,台灣可以做這樣的東西,多好。」

在大皇宮裡這個足足7公尺、全場最高的攤位,外型正是因莫拉克風災重建的高雄那瑪夏民權國小,打造的縮小版,不僅讓民眾了解台灣原住民文化,更是環保綠建築的展現,台達雖然是電子公司但環保理念 一直走在很前面,深知全球的碳排放而建築產業就佔了1/3,至今已經在全世界蓋了一共21棟的綠建築,連續幾年參加聯合國氣候峰會,這次能被請進大皇宮絕對是多年耕耘的成果。

現場除了展現節能技術還有互動遊戲,讓大家了解環境保護的急迫性,而一場高階企業論壇,台達也要告訴世界,為何一個台灣的電子公司要蓋綠建築。

台達電董事長海英俊:「台達的企業宗旨就是要為人類的將來,提供更乾淨、創新、有效的能源。」

而不論是台達還是Gogoro在介紹自身企業的同時,我們也不斷聽到「台灣」在耳邊回響。

NGO工作人員:「我們來自台灣。」

其實台灣在氣候峰會從來沒缺席,各個NGO團體總是積極,今年更集合了6個縣市利用城市平台發聲。

桃園市副市長邱太三:「用城市這樣的一個身分,有的用NGO的組織,我覺得這是讓我們的國家在國際的場合裡面,能夠曝光跟發聲。

公開簡報,道具是台灣圖形的介紹,現場外國民眾提問都是機會增進彼此的了解,而官方則由環保署長魏國彥帶隊,是歷年來層級最高的一次,雖然無法參加正式會議,但在周邊以及場外,我國代表團努力穿梭其間。

PPACC成立大會主持人:「我們很高興有來自不同地方的代表,大家在這個小房間聚在一塊兒。」

肩並肩坐在小圓桌前,魏國彥與菲律賓環保部長等來自9個國家的代表,共同成立泛太平洋氣候變遷調適夥伴,要在應對全球暖化上緊密合作。

環保署長魏國彥:「我們是希望第一是增加國際的能見度;第二是我們做很多實質的事情;第三是我們至少成為地區性的樞紐或者領導人;第四是我覺得我們強調的大概可以用2個S來代表英文的兩個字,一個是substantial、就是實質的,一個是sustainable、就是永續的,我相信我們會被世界看到、被很多國家所喜愛。」

而台灣也提出國家自主減排貢獻,2030年要比2005年標準再減20%爭取列氣候峰會觀察員,因為氣候暖化、海平面上升,加勒比海與太平洋島國恐怕面臨滅國危機,其中為數不少都是台灣的邦交國,如果能在氣候議題上整合、人文、科技等資源幫助島國國家,環保外交不失為一種外交突圍,為台灣在國際舞台找到突破口。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巴黎氣候峰會#Gogoro#台達電#綠建築#減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89

0.0625

0.1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