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花都有新意 風電樹酷環保、綠色客服


發佈時間:2016/02/03 20:38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法國近年來也不斷力求環保創新科技,你能想像就連打電話都會造成溫室氣體的排放,而在生活中,常有需要打客服專線,在等待的過程不僅心情變差,更造成能源的浪費,於是在法國就有新創公司,研發App,只要一鍵送出換客服打給你,還有一位已經50多歲的前電視製作人,發明外型像樹一樣的風力發電樹,不像傳統風力發電機,巨大笨重有噪音,因此只能在鄉間或海邊,但這顆風樹能在城市裡被運用,而且就算只是微小的風都能發電。

風呼呼吹,樹葉不是抖動而是轉個不停,巴黎氣候峰會期間,幾乎沒有人不被入口前兩顆大樹吸引,不是裝置藝術,是風力發電樹,風樹樹幹高10公尺,上頭有淺綠深綠墨綠一共63片葉子,葉片只要轉動就能發電。

風樹辦公室位在巴黎市區的新創育成中心,創辦人不是年輕科技新貴,是頭髮花白年過半百的歐吉桑拉利維爾,會想發明風樹,正是因那場距離巴黎超過1萬公里的福島核災。

風樹創辦人J.M.-Lariviere:「因為福島核災危機,所以我認為要改變原來的能源供給模式,而這個模式是可以不斷地被複製運用到全世界,能夠就近取用且兼顧美學優雅,打造一個讓人有感的生活環境。」

福島核外洩,淳樸小鎮全變了樣,拉利維爾雖然遠在法國,但內心受到極大衝擊,讓他不禁想起小時候單純的美好。

風樹創辦人J.M.-Lariviere:「以前我祖父母想要取得光和熱就是到森林裡砍柴,我認為現在我們必須要找回能源自主權,用這樣的方式生活,並對傳統感到光榮,而風樹就是一個重新擁有能源自由的核心概念。」

如何能源自主又是無害的乾淨能源,拉利維爾一天在公園散步,一陣微風吹過,樹梢的葉子隨風擺動,靈感油然而生,他要在城市裡種下能供電的樹,風樹上每個葉片都是發電渦輪,只要1.5米的風速,不論任何風向都能蒐集轉化為電,而傳統風力發電機,則需要至少4到5米風速,加上巨大笨重噪音大,又是裝在海邊或鄉間電力輸送回城市,往往流失近1/3,拉利維爾的風樹要成為都市內,家庭賣場工作空間的發電來源,不僅是能就近取得的乾淨能源,不用再依賴大型電廠,看上去還很美。

風樹創辦人J.M.-Lariviere:「我們用樹的造型,因為大家都喜歡樹,沒有人不喜歡樹,所以用這個造型來傳遞我們的概念,教育大眾,最後的目標是要越做越小,讓民眾不覺得這是一個發電設備,使風樹完全融入人們的生活空間,察覺不到它的存在。」

拉利維爾原本是電視製作人和小說家,完全沒有資訊工程背景,憑著富有浪漫情懷的想像力,與多年工作經驗的執行力,還真的讓他種出了風樹。目前風樹一顆售價4.5萬歐元,相當台幣162萬,想要壓低成本進入尋常百姓家,還有不小的門檻,不過多個跨國公司都對風樹展現了極大興趣,現在已有1380棵訂單,或許在不遠的將來,家家戶戶真的能夠靠門口的一棵樹,就有電可用。

和風樹一樣,是以環保為核心理念的新創公司,取名更直接了Greenbureau,綠色辦公室,清一色都是宅男工程師,擠在10坪不到的空間裡,動動手指頭,按滑鼠設計程式,至今已為辦公室省下2億5千張紙。

Greenbureau創辦人Y.Tamalet:「我們首先和電信業者合作,因為如果他們一個月寄一次帳單給客戶,一年就有上千萬份帳單,不但浪費紙又花錢且沒有效率,所以我們和這些公司合作,建議他們停止印紙本收據和帳單。」

簡單來說,Greenbureau就是設計一個雲端系統,讓使用者把所有消費收據和帳單全整合在雲端帳戶,不僅節省了大量的紙張,對用戶而言使用更方便,還能隨時讀取資料,從方方面面節約資源,正是Greenbureau的研發核心,你可曾想過,打電話在等待的過程也是一種能源浪費。

TVBS記者李洛梅:「我現在要打電話給法國電力公司的客服專線,不曉得要等多久。」

等等等已經過了10分鐘,電話還是沒接通,在講求慢活的法國,就是得等更久,但在hold電話的過程,卻也間接產生溫室氣體排放,於是Greenbureau研發手機App,讓客服打給你。

Greenbureau工作人員E.Nowak:「打開我們的App,裡面已經分類有所有客服的電話號碼,假如說我現在要打給自來水公司,就把它點開來按下客服系統,可以要對方立刻打過來,或是選擇特定的時間打來,你好是自來水公司嗎?」

只要利用App介面按下送出鍵,不用再線上無限等待,對用戶和業者都節省了時間,大大提高效率,更避免了因為等待不耐煩,可能引發的爭執。

Greenbureau創辦人Y.Tamalet:「每次和朋友聊到打客服電話,大家都會抱怨要等10分鐘15分鐘,那是一個很痛苦的過程,雖然我們也知道當大家說等5分鐘,其實可能只有等2分鐘,那是因為心理上的不耐,把時間長度放大了,覺得等太久掛電話又重新撥。」

結果Greenbureau的App一推出就暴紅,而他們也要持續從生活中的微小之處,發覺任何節能減碳的可能性。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風力發電#風樹#科技#客服#APP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05

0.0508

0.1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