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網路影音串流興起 2030年取代傳統廣電?

記者 黃怡菁 / 攝影 蕭明正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5/11/24 21:18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1 01:56

您今天線上收看影音了嗎?網路影音串流興起,日前有入口網站統計,今年從網路觀看影音的用戶比起2014年成長了70%,美國線上錄影帶起家的Netflix執行長曾大膽預言,2030年廣播電視會被網路電視完全取代,其實從DVD出租業的複合式經營就能感受到端倪。

迪士尼大型公仔,擺放櫥窗超吸睛,小小兵、蝙蝠車大人小孩都愛收藏,但別搞錯了這裡可不是玩具專賣店,而是連鎖DVD出租店樂到家。

記者黃怡菁:「原本出租店的這一區擺放的都是DVD,但到了去年開始改賣電影的周邊商品。」

DVD租售生意越來越難做,還有這間社區複合式DVD漫畫店,則嘗試賣起日系雜貨增加營收。

漫畫DVD出租業者黃國仁:「不用一公里大概500、600公尺內,大概書店加DVD店(全盛時期)就會有九間,可是以目前的情形,一直到八德路四段為止只剩我一間。」

出租店多角經營儼然才是生存法則,畢竟DVD收入只占整個店營收的12.6%,而前身是百事達的樂到家,也只有4成營收來自DVD,其餘靠玩具等額外實體賺錢,亞藝影音DVD租售還維持住8成營收量,但店內3C用品、零食、泡麵、圍巾一樣也不少。

漫畫DVD出租業者黃國仁:「網路上的盜版,衝擊非常大。」

世新大學廣電系主任葉基固:「現在變成大家在整個MOD,或整個有線電視台的數位頻道裡面,我們就可以在任何的時間,任何的比較喜歡的地點,然後我們就可以開始欣賞這樣的影片,所以一但當沒有地形沒有時間限制以後,這樣的消費行為,完全改變了觀眾對於DVD逐漸,不太需要依靠的一個程度。」

平均一片DVD出租店進貨成本500到550元之間,如果新片打完折扣40元出租,基本上得租借12次以上才有機會回本,然而現在行動載具發達,會出門租片的民眾越來越少,加上網路影音串流興起,今年2月才在Android上線的台灣正版線上影視,畫質高、多種載具斷點續看,影音跟著觀眾眼睛走,預計年底下載量就能破百萬,來勢洶洶讓傳統DVD租售更是雪上加霜。

線上影視執行長錢大衛:「我們的做法就是多螢,各式各樣的載具,各式樣的螢幕,在什麼時候什麼地方都可以看影音。」

世新大學廣電系主任葉基固:「曾幾何時在整個平板電腦,還有整個智慧型手機崛起了以後,網路上的隨選視訊,已經改變了觀眾欣賞的狀態,所以也就是說觀眾的消費行為,他完全影響了市場機制的導向。」

美國百視達全盛時期,在全美可達9100多家分店,走入歷史前只剩300家,最大的敵人就是線上出租業Netflix。

線上影視執行長錢大衛:「他們有透過郵差,可以郵件來送DVD到家裡,不像百視達的話,大家要開車或走路到實體店去租,那因為這個關係就把整個客戶群做的更大,因為更方便那後來因為網路興起了,Netflix就開始轉向也提供網路的串流方法來觀看影片,那現在Netflix是美國最大線上租片的公司。」

Netflix一路發展,現在全美佔有率號稱高達30%到40%,線上收看顛覆收視習慣,Netflix積極佈局亞洲市場,2016年更要進軍台灣,執行長里德哈斯汀大膽預言,2030年廣播電視會被網路電視完全取代,隨時隨地的觀影模式加速傳統電視衰退,DVD租售業更是首當其衝。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Netflix#網路影音#DVD#百視達#線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06

0.0533

0.1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