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四川菜訂標準 限定郫縣豆瓣、老母雞

記者 蔡嘉恩 / 攝影 林義邦 高雄 報導
發佈時間:2015/10/28 19:4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什麼是標準的四川菜呢?現在大陸四川省就特地訂出嚴格標準,川菜用的豆瓣醬一定要用四川郫縣豆瓣,燉湯的母雞也要餵養1年以上,其他像刀工、烹煮方式、上菜溫度都有制式準則,以確保四川菜美名。不過,現在四川菜飄洋過海到台灣,為了適應在地人口味,代表性的回鍋肉、麻婆豆腐等,這些家常菜或許有些微許改變,但川菜的麻辣與辛香,還是讓吃過的人唇齒留香。


雪白三層豬五花肉,下鍋快炸,之後放入四川郫縣豆瓣醬和花椒,再加點薑、蒜、豆豉、青椒、些許白糖大火拌炒,四川家常菜回鍋肉,吃過的人愛不釋口,另外還有這一道,豆腐切丁川燙備用,郫縣豆瓣、豬絞肉、各種配料下鍋,勾芡收汁,最後撒上蔥花和花椒粉,麻婆豆腐美味登場。

民眾:「我幾乎一個月來了20多次,麻而後辣又香,而且不油。」

川菜人人愛,但現在大陸四川省有了新標準,像是豆瓣醬一定要是四川郫縣豆瓣,燉湯的母雞至少要餵養1年以上才可以,其他像是魚菜肉絲的刀工,規定要切10釐米長、3毫米寬,或是紅油鴉片,也規定要1年左右的公雞肉,菜一上桌1小時內就得吃完,煮菜的溫度、菜色外觀都有規定,但這真的有差別嗎?

川菜業者劉巧:「我們的家常菜像回鍋肉,就一定要有郫縣豆瓣,像到台灣都變得很甜,為什麼會甜,他們豆瓣醬放了很多糖,我們那邊的雞跟這邊有點不一樣,可是我們那邊煮的東西,它有那個味道,這邊好像沒有。」

嫁到台灣6年的四川媳婦劉巧就說,川菜是用當地食材口味最道地,不過把家鄉味帶到台灣,烹調的方式自然得做點改變,不只讓在台的大陸人能回味家鄉味,也能讓台灣人愛上四川菜的麻辣與辛香。

TVBS網路新聞整理報導 未經同意不得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四川菜#標準#口味#烹調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75

0.0978

0.18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