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啟動醫師支援報備系統 促人力回院伸援手

記者 黃宇潔 / 攝影 李延智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6/30 23:0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一場粉塵爆炸,近500位的燒燙傷病患,讓上千位第一線醫療人員壓力倍增,除了人力不足之外,更關鍵的是,接下來燒燙傷的照護以及植皮清創手術,需要更多人力協助,像是馬偕醫院已經透過LINE群組,私下詢問離院的整形外科醫師,是否願意回院幫忙開刀,而北市衛生局也承諾,針對醫師的「支援報備」會快速專案處理,至於志工人力也將極力協調,只是現階段統籌辦法,還在等衛福部訂出詳細規則。


整形診所院長張耀元:「從深二度到三度以上,那當然就是可能沒有辦法自己長新的皮膚出來,這時候就需要清創跟植皮的手術。」

汗腺、皮脂腺、末梢神經通通無一倖免,粉塵爆炸,深度灼燒的傷害,直接到無法想像。

馬偕醫院燙傷中心主任游家孟:「這裡面護理人員是占了很大部分的工作,但是它需要跨團隊領域的合作,這裡面包括營養師包括復健科醫師,還有職能治療師、物理治療師,那甚至還有包括社工師,心理層面的話,我們也會包括到精神科醫師,還有心理師的輔導。」

從第一時間湧入83位的傷者,至今馬偕醫院仍舊還有50多位燒傷病患,得密切接受治療,第一線的醫護人力支援,其實也嚴重超出負荷。事發後黃金72小時內,趕著穩定患者的生命徵象,接下來,傷口照護、燒燙傷處理,又是一大工程。

馬偕醫院燙傷中心主任游家孟:「如果說每一個病人都是50%的受傷的話,我們估計平均每個病人需要接受的手術,要做到五次到六次,那這個手術可能一個禮拜要進行一次,那假設時間比較久的話,那20個病人的話,就要一百多次手術,在我們LINE上面,目前有意願回來,就有四、五位(醫師)了啦。」

整形診所院長張耀元:「一般來說,一個60%的病人,我們講燒燙傷面積60%的病人,三、四個人一起幫他換(藥)的情況之下,最快最快也大概要半個小時,通常有時候要到一個小時,同時評估他的身體狀況,他是不是水分足夠,他是不是電解質足夠,他營養是不是足夠,他會不會疼痛,那他是不是需要改一些譬如說抗生素的藥劑等等的。」

目前不少醫美診所釋出意願,提供燒燙傷面積低於20%的傷者免費換藥護理,而專業整形外科醫師也想貢獻一己之力,進醫院救治。只是燒燙傷病房不足,又碰上爆量的狀況,讓後續治療分配成了大問題。

台北市衛生局醫護管理處長劉越萍:「所謂的(醫師)支援報備的問題,其實我們會專案做(快速)處理,目前有兩家醫院是說,可能會需要(志工人力),可能病人比較穩定之後,出加護病房到病房的時候,那一段時間換藥啊、病人比較穩定啦,可能在這個地方上面人力需求會比較多。

醫療資源有限下,醫界也希望不要造成對立,落入情緒性發洩。前秀傳醫院的醫師蔡依橙就指出,燒傷才是事發的根本原因,並非轉院延誤導致送命。北榮醫師吳元宏也難過的指出,在病例畫押後,難不成幾個月後就要準備出庭。台大婦科權威施景中則是呼籲,不要再戰了,家屬也不要責備醫護人員了。

馬偕醫院燙傷中心主任游家孟:「原本明天有一個癌症手術,就必須把它往後延,因為大量的這些(燒燙傷)病患進來,我們的人力不可能去做太長期的、其他長期的重建手術,所以那樣的手術,整個治療計畫就要往後更改,那癌症的手術都是這樣了,其他手術更是如此。」

人力不足,只能將病患分散治療,但就怕排擠問題,未來成了醫病爭議,緊要時刻,衛福部還在研擬方案,看要怎麼讓細則辦法,更能兼顧公平原則,爆肝的醫護人員,現階段也只能苦往肚裡吞。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粉塵爆炸#醫療人員#燒燙傷#衛福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38

0.0426

0.1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