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國進行式】百萬獎學金 港澳大學來台搶生

記者 許甫 / 攝影 余信翰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3/15 22:2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香港一流名校,近年來跨海來台招生,一年比一年聲勢浩大,甚至港大、中文大學等校,都祭出260到300萬的高額獎學金,招募優秀學子就讀,不少頂尖的高中畢業生,都離鄉背井到香港就讀,甚至在那定居就業,港大來台招生,我們在過程中發現,許多台灣優秀的高中學子,想到香港唸書,除了因為當地跟國際化可以接軌之外,另外起薪待遇高出台灣不少,也是關鍵的因素。


◎18歲的抉擇 面試前一刻!緊繃

陪考家長:「8點半面試?那也是進去坐。」

面試工作人員:「不好意思!裡面不能拍攝。」

港大校務人員:「請坐下,不能拍,不好意思。」

神神祕祕,教室大門窗戶非必要隨時緊閉,這場聚會主角都在18歲上下,他們眼神望向香江的東方之珠。

記者vs.面試港大學生:「最緊張是哪個環節?口試!口試?因為全英文嗎?對!」

面試港大學生:「照平常實力,平常有在培養(英文能力)。」

記者vs.陪考家長:「去過他們學校很多次了?對!有時候特意旅行時候,會特別去那邊(港大校園),觀摩看看,就參觀一下。」

◎港大亞洲排名前三 全英文環境

香港大學全亞洲排名前三的國際名校,第7年來台招生,廣發英雄帖。

TVBS記者許甫:「香港大學跟台大來借場地做招生甄試,事實上這些港台名校要搶的是同一批優質學生,以港大為例,現在全校台籍學生已經超過了180幾人,還屢屢創下新高,去年一口氣就錄取了50幾名學生。」

港大招生說明會:「我們的教授有足夠學識,能夠啟發你,他們花很多時間在討論,以及展望後續計畫。」

還只是招生說明會,就擺出全英文環境的陣仗,因為一旦成了港大生,課堂上就是如此。

◎強調「獨立思考」 99.8%就業率

香港大學助教ERIC:「有任何問題嗎?沒有!那我們這堂課要來玩憤怒鳥。」

英語是課堂上,唯一指定的交流方式,強迫接軌國際化,換算實質回饋,港大畢業生8年就業率平均99.8%,起薪1萬4港幣,大約5萬6台幣,而高達台幣10萬,到15萬的學生,比例也越來越高,高薪高就業率,當然也與教育方向有關。

港大收生遴選委員會主席馬宣立:「很多在亞洲國家的學生,很多還是等著老師叫他們做甚麼做甚麼,不過港大我們這幾年來就很強調要做的是,要學生他們自己去找東西、自己去讀、自己去學習。」

◎人力專家女兒 展自信獨闖會場

應考港大面試生吳丹:「嗨!」

獨立思考自己要什麼,18歲的吳丹,立志唸港大,隻身赴考,即便她的爸爸是曾以教面試應答為業的,人力資源專家吳睿穎。

應考港大面試生吳丹vs.學生:「他就教我要很有自信做自己,你今天有沒有信心?有!」

經過近一小時的面試後,再見到吳丹,她已經多了新朋友。

港大面試應考學生:「他是我朋友!嗨!你也是考試嗎?他穿比較隨性一點,那你們怎麼認識的,剛剛認識的,3秒前,你要吃甚麼,隨便!」

◎「拔尖」的競爭 300台生搶進港大

初次面對鏡頭,保持自在並非容易事,但要進港大更不簡單,今年吸引300名學測70級分以上的菁英報名入學面試,但錄取率只有10到12%,即便擠進窄門,一年近54萬台幣的學費,加上香港昂貴生活費,家長負擔驚人。

人力資源專家吳睿穎vs.吳丹:「增加國際觀,更加確定要到海外唸書,就偏向比較希望到香港唸書啊!」

人力資源專家吳睿穎vs.吳丹:「提供她一年的學費,然後生活費,還有什麼?就這樣而已,那對我來講,它可以讓爸爸,沒有想像中出國唸書(經濟負擔)那麼辛苦。」

不讓人才打退堂鼓,港大祭出4年300萬獎學金,港中大也有260萬、香港理工大學280萬,只是要扛金字招牌並不容易。

港大社工系三年級生戴思潔:「這是在泰緬邊境的難民營裡面,這是我們那時候去,因為我去了4次。」

◎「過來人」經驗談 融入香港學粵語

她是戴思潔,港大三年級學生,當初心想英文夠,,就能在校園內打通關。

港大社工系三年級生戴思潔:「(課堂教學)我提出了還是希望可以用英文上,然後我們在中途休息的時間,就是你知道女生,女生廁所裡面,就有很多人開始在聊天啦!我就在裡面上廁所的時候,就聽到有人在講說,喔!就是好希望那個,不會講廣東話的女生,就是可以離開這個課,那時候我真的覺得還滿難過的,居然語言可以變成一個好像自己被排擠到的地方。」

戴思潔不諱言,在異鄉初期一度受挫,直到她在開始嚐試下廚,上街買菜有了轉折。

港大社工系三年級生戴思潔:「當時一搬過去(西營盤)就覺得,哇!這裡是香港的老區,就是很像迪化街是台北的老區一樣,會賣一些當地種的東西農產品,同儕之間你不會很有勇氣,去練習自己的廣東話,因為有點…會怕人家嘲笑你,但是如果就是跟路邊,下次不一定會再見到的婆婆聊天,就會覺得很有親切感啊!就自然而然敢去講,就算講錯了,也不會太害怕,其實我自己是想留的耶!因為我覺得香港這個地方就是越待越久,你就會發現,它有很多東西是你還可以去發掘的。」

◎頂尖學子被挖角 台灣高教警訊

台灣相對低薪環境,讓他們不敢回家,人才外流,相對波及台灣的高等教育市場。

東吳大學校長潘維大:「這對我們台灣高教學校而言,當然這是一個警訊,如果很多學生都出去了,代表我們台灣自己的教育是不足以吸引,或是留住這些優秀人才。」

面對開放競爭,頂尖學子被大量挖角,但也在此時,港生選擇台灣留學,達到顛峰。

◎雙邊互補!港重財經 台擁人文

TVBS記者許甫:「香港中文大學校友會在台北辦春酒聯誼,只是台港交流的現象之一,事實上今年港澳生在台灣的錄取名額是9145人,但單單以個人名義來台申請報名的,就超過9500人,創下了60年來的歷史新高。」

香港中文大學翁維愷(政大新聞交換生):「跟各位分享來台灣的一些心得,其實香港人對台灣都是…就學生而言啦!就是有個很浪漫的迷思,就是覺得這邊都是文青,都是喝咖啡的(小店),這邊的人都看書,這邊的人都很好笑,所以我們就過來了,然後這幾天的確感受到一些這樣的氣氛。」

香港交換生在台上分享,台灣初體驗,而校友會長也是香港人,當初先讀台大,再回港中大深造,如今定居台灣的眼科醫師。

港中大校友會長岑在增:「香港是以一個商業城市,它是發展商業為主,所以在財經比較發達,但是我們台灣就不一樣,台灣是人文科學,還有些製造業會比較好,所以我覺得如果港台交流,第一個背景相似以外,事實上也有互補的作用。」

香港駐台辦事處主任梁志仁:「因為以前香港中學7年、大學3年,現在改成中學6年、大學4年,跟台灣一樣,所以用中學成績,直接申請台灣的大學就可以了。

◎教育界:台高教資源不足又瓜分

港生瘋台校,還有一個「很實際」的理由。

香港中文大學翁維愷(政大新聞交換生):「香港的大學入學率只有18%,可是來到台灣的話,我們就看到台灣其實大學是滿多的,台灣可能算是個出路,因為只要考得還不錯的話,基本上就保證可以進大學。」

台灣的大學氾濫,高錄取率反倒成了港生的第二選擇。

東吳大學校長潘維大:「國立大學來講的話,最多的資源應該是台灣大學,但即使台灣大學,它也認為(資源)是不足的,也的確跟國外一流大學比的話,它資源的確比國外學校要少,台灣基本上,我們沒有很多很多資源,能夠靠的就是優秀人才,如果我們連優秀人才,都沒辦法繼續保持優勢,就像我剛才講的,我們整體高教真的要好好思考。」

教育資源瓜分是目前尷尬處境,就業環境欠佳也是現實問題,與其說海外名校搶人,更像是台灣把這些棟樑之才拱手讓人。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中文大學#名校#香港大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61

0.0348

0.1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