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食安法「鼎王條款」湯底需標明 不實罰300萬

記者 張允曦 / 攝影 張智鈞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1/21 14:0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日前食安議題延燒,知名麻辣鍋鼎王意外被發現,湯頭居然有加雞湯塊熬煮,但客人卻渾然不知。立院昨天三讀通過被稱作「鼎王條款」的食安法25條修法,未來散裝食品、餐廳所端出來的菜色,也都要參考包裝食品的產品標示,清楚揭露內容物有什麼。至於要標到多細,食藥署還要討論,花半年研擬再上路,未來,餐廳標示不實最重能開罰300萬。


麻辣火鍋店員:「我們這間店最特別的就是麻辣鍋跟牛奶味噌鍋,那我們麻辣鍋是由中藥跟牛骨熬煮的。」

到麻辣鍋店用餐,湯底用什麼料熬煮,通常是客人有問,店員才會介紹,但未來將改變,通通要標清楚,像麻辣鍋湯的基底,用的是大骨熬湯,還是大骨粉泡的,就要清楚標明,10多種中藥材到底是什麼,像花椒、陳皮、甘草、豆瓣醬,可能也要通通寫出來,食安法25條修法,在立院三讀通過,要求散裝食品、餐廳即食品,都要參考包裝食品、標示,現行只標品名跟原產地都太過簡單,而且標示不實,最重能罰300萬,第一波鎖定火鍋湯頭跟重組肉,被稱作鼎王條款!

食藥署食品副組長薛復琴:「是不是要全部,所有的東西全部都展開,或者是說,只是揭示一個重點,還是說,其實我只是揭示給消費者說,這是一個由大骨熬製成的,或者是我這個是由食品添加物調製成的,我想這都是不同強度的標示方式。」

到底內容要標多細,食藥署還要討論,就擔心業者反彈,畢竟加什麼料屬於商業機密,但也有業者樂觀其成。

麻辣鍋業者王清華:「會不會食材的秘密曝光啦!或者暴露出來被別人抄走,沒這麼偉大,老實講,我們認為說,尤其我們業者都很清楚,麻辣火鍋的鍋底它的食材,大概有就是那20來種食材,翻過來覆過去,你多一點,我少一點。」

用料實不實在,通通攤在陽光下,立刻高下立判,有業者認為,公布食材不代表公布配方,要學走可不容易,反而有正面幫助,對消費者也更有保障。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麻辣火鍋#鼎王#食安問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46

0.0556

0.1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