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派遣工」放寬3%上限? 經部擬變6%

記者 劉若媺 邱蘭婷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4/09/01 14:0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台灣製造業、科技業等缺工問題嚴重,為了解決燃眉之急,有些企業會選擇雇用「派遣工」!根據主計總處統計,目前派遣工比例約佔全國就業人口5%左右,約有60萬人,目前勞動部研擬派遣工不得超過雇用人數3%,但經濟部卻不同調,主張可以提高到6%,讓勞工團體憂心,這些臨時工很可能會排擠到正職員工的工作機會。

先求有再求好,為了討份工作過生活,許多求職者會選擇先找派遣工,根據主計處公佈台灣臨時派遣工,佔總就業人口數5%,約有60萬人,平均薪資為正職員工的7成5。不過派遣工福利少,多數都是一年一聘,資歷也不能累計,要尋求加薪以及升遷幾乎不太可能。

台大國發所副教授辛炳隆:「當你把他框在那裡的時候,你有個意思的表達就是說,這些人是弱勢的,這些人的工作是沒有價值的,那等於是給他一個標籤化,所以在這樣的框架下,從事派遣工作的人,他永遠就是拿很低的薪水。」

依照現行勞動派遣制度適用勞基法,但未來將另外設立「派遣勞工保護法」,而派遣使用比率也會從無限制改成有上限,但勞動部希望在總雇用員工人數的3%,而經濟部卻認為可到6%。

不過勞工團體擔心提高上限,可能會排擠正職勞工的工作機會。

台大國發所副教授辛炳隆:「你最大解決問題就是,保障派遣勞工的權益,以及避免派遣勞工的成本比較低,排擠到正職員工的就業機會,如果是這樣的話,你為什麼不從這個地方去解決,而是去把這個焦點放在那幾%,或是3%或是6%。」

派遣工是否「放寬上限」,勞資雙方和經濟部不同調,還得開會研討,但確定的是,雇用派遣工的行業將有所限制,包括醫事人員、保全以及航空業等七大行業,以後不准雇用臨時工。學者認為企業使用派遣工不是不行,而是治標也要治本,才不會排擠正職員工工作機會,也能解決企業缺工問題。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派遣工#勞工#經濟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58

0.0415

0.1373